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咳嗽有痰就喝它,比止咳糖浆还管用,生津润肺健脾胃,效果好

咳嗽有痰就喝它,比止咳糖浆还管用,生津润肺健脾胃,效果好。

高中时期认识的老友从香港回广东看望家人兼度五一小长假,他从高中时代就喜欢自己煮东西来吃,常常从学校附近的河堤边采些野生的丝瓜或野菜回到宿舍煮食,同学们都觉得他是个怪咖,我倒觉得他是个真心实意的人,虽然有时有些想法忽略了人情义理,但瑕不掩瑜啦。

每次他回广东都会带给我很多香港的干货。其中的陈皮可是他自己晒的,好奇地问他制法,原来我们所谓的陈皮是广东新会产的某一种橘子的果皮晒干而成,而且一般要三年以上才称为陈皮,不然只能称为橘皮。而随着保存年限拉长,陈皮也越陈越香,据说保存良好的陈年陈皮价值可不斐,朋友送我的已经是他十年前晒的,这贵重的礼物当然得好好地利用它。

这两天天气忽冷忽热,喉咙开始有痰,嗓子不舒服,于是买了一条三角仔鱼,因为肉质鲜嫩,本来要煮姜丝鱼汤来喝,想想还是改做港式煲汤,加了很多润肺化痰的药材,果然早晚各喝了一碗后,喉咙状似有痰的感觉没了,比喝止咳糖浆还管用,效果挺好。食补胜于药补,这话真有道理,具体做法如下。

无花果炖鱼汤

准备材料:三角仔鱼1条 木薯1节 姜3片 食用油2匙 盐少许 水1400毫升

药材包:无花果6粒 南杏10克 北杏6克 陈皮3片 枸杞10克

三角仔鱼去鱼鳃和内脏后洗净,然后擦干水分。姜切片,无花果拍裂,木薯去皮切块状。

将药材放在药材包内,锅中放入2匙油,放入鱼及姜片,以中火将鱼两面煎至金黄色,盛盘备用。

锅中倒入1400毫升的冷水后,放入陈皮,开火,以大火将水煮滚。

放入煎过的鱼、木薯及药材包,大火煮滚后,转小火,加盖煮约1个半小时。

打开盖,加少许盐调味即可食用。

小贴士:

1.陈皮是指广东新会所产的大红桔取皮晒干而成,一般至少要三年的橘皮才成为陈皮,制法为以刀在橘子表皮上划三刀,剥去外皮晒制。煲汤所使用的一片量是指整个橘皮的三分之一。使用时有两个重点,否则煮好的汤会带有苦味。一、是先泡冷水至软后,再以汤匙刮去白色内囊。二、陈皮一定要在冷水时放入锅中。陈皮的功效为行气健脾,止咳化痰,是很好的健脾方。

2.南北杏的功效是润肺、止咳、化痰,南杏味甜,北杏味苦,但北杏的药用成分较南杏多。所以煲汤时多会以南杏搭配少量的北杏使用。

3.煲汤用的无花果与使用的无花果干不同,功效为润肺生津,滋阴养胃。

4.三角仔鱼是一种味清淡肉鲜美的鱼种,本身鱼刺并不多,非常适合老人及小孩食用,最常见的煮法是加些姜丝煮汤,此外清蒸也是不错的选择。买不到三角仔鱼,也可以用其他鱼类代替。

药膳无花果炖鱼汤的做法就介绍到这里,喜欢的朋友可以收藏起来,改天试试这样做来吃。下方评论框留言分享你的看法,感谢阅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为你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