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奢华酒店的“隐世”风险

北京暴雨之际,位于门头沟的北京悉昙酒店被冲引发强烈关注。

8月1日晚,北京悉昙酒店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在暴雨与山洪灾害来临之际,酒店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措施确保了所有宾客及员工们的安全,同时,在政府的支持下,第一时间打通了下山的通道,顺利将在店宾客送离酒店。目前,悉昙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平安,除酒店大堂过水和大堂外部分景观水毁较为严重,其他均完好无损。

在此之前的7月31日晚间,一位北京悉昙酒店住客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受困求救信息。由于北京持续大暴雨,酒店外的道路被山洪冲垮。根据该住客发布的视频,酒店大堂陈设已被洪水冲毁,室外多处造景也遭损毁。


暴雨中的北京悉昙酒店(图片来源:某社交平台)

随着越来越多人更向往小众冷门的旅游目的地,藏在深山的奢华酒店也在逐渐增多,不过,在频发的极端天气面前,这些另辟蹊径的"隐世"酒店,是否足够安全?

藏于深山的顶奢酒店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悉昙酒店位于京西门头沟阳坡元老村旧址,占地面积达13000平方米,建造耗时8年,有报道称造价8亿元。为了追求"隐世感",酒店选址在山间,藏于古村落之中,依山而建。

酒店于去年4月30日开始试营业,至今开业仅一年多时间,有38间居所,17个庭院,日常间夜价在6千到1.5万元不等。开业即被称之为京郊顶奢天花板,也是罗莱夏朵在中华区的第七家成员酒店。

由于位处山中,酒店为预防自然灾害的影响,车道旁和瀑布周围的石材以"鱼鳞插石"手法砌成,不容易产生山体滑坡。但近日北京遭遇持续强降雨,门头沟区平均降雨量超过400毫米,半开放式的酒店大堂及室外景观难以幸免。

"从网络上发布的照片来看,酒店的主体未受影响,只是部分公区受损,这在持续暴雨天气里很难避免。"某酒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蓝鲸财经。

8月1日,蓝鲸财经记者拨打酒店电话,但一直提示无法接通。在多个线上旅游酒店平台上,该酒店均显示暂停营业。

天眼查显示,北京悉昙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4月,注册资本1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邓志高,经营范围含销售食品、餐饮服务、住宿、美容美发服务、游泳、酒店管理等,由西藏瑞都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变更记录显示,去年2月,该公司注册资本由300万元减至10万元,另外,2022年报显示该公司共有61人参保。

值得注意的是,悉昙酒店所在的阳坡元老村旧址上,实际是一个名为"紫旸山庄"的民宿集聚度假区,目前共有20余家各具风情的精品民宿,包含中式、北欧、日式等多种风格,其开发商是北京潭柘阳坡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悉昙酒店是同一个法定代表人邓志高。

根据天眼查,通过西藏瑞都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瑞吉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持股,北京潭柘阳坡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背后的实控人为程少良,其同时也是银泰黄金、京投发展的股东。

向山里"卷"背后的风险防范

拒绝扎堆、向往小众冷门目的地的旅行方式,越来越成为当下年轻人的出游选择。而高奢酒店善于挖掘一些超小众目的地,契合了当下消费者所追求的独特体验和小众需求。

这些高奢酒店的选址,往往坐拥山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生态环境,酒店在此还能提供不同于城市的自然、康养等限定服务,这样的稀缺性,对追求生活品质的高净值旅客来说,也颇有吸引力。

北京悉昙酒店所在的门头沟阳坡元老村旧址,与千年古刹潭柘寺千米之隔,北接山脉,东有溪谷,南靠盆地,西临大道。不过,在坐拥原始自然风貌的同时,酒店所在地也暗藏风险。

根据北京门头沟官方微信公众号信息,门头沟区不少村处于山区地质灾害易发区,存在滑坡、塌方、泥石流等灾害隐患,从2015年开始陆续启动险村险户搬迁改造项目。

"一般来说,酒店在选址和建造之前一定要进行风险的评估,"上述酒店负责人告诉蓝鲸财经,不过,一方面,近年来国内酒店数量激增,新酒店如雨后春笋一样陆续开业,"不知道会不会有不按套路的情况发生",另一方面,在较为罕见的自然灾害面前,酒店即便进行了风险预判,往往也无力改变。

所幸的是,此次悉昙酒店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上述人士表示,只是部分公区受损的话,预计酒店很快就能重新开业。该人士还表示,除了人员之外,酒店最重要的资产还有机房,包括空调、配电等设备,如果这些设备受损,对于酒店来说也将产生重要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