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黑田时代”落幕!日本央行按兵不动 新行长下月走马上任

财联社3月10日讯(编辑 潇湘)周五(3月10日),日本央行在行长黑田东彦主持召开的最后一场议息会议上,如市场预期般选择按兵不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0.1%,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在利率决议公布后,美元兑日元短线一度出现跳涨。

日本央行在此次会议上,一致通过了将收益率曲线控制区间维持在-0.5%至0.5%不变的决定,并维持利率前瞻性指引不变。日本央行预计,短期和长期利率将保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

日本央行在声明中指出,随着疫情影响和供应限制消退,日本经济预计将复苏。不过经济仍存在高度不确定性,通胀预期有所升温,该行还下调了对出口和产出的预期。

在购债方面,日本央行重申国债购买量没有限制,其将ETF年度购买上限维持在12万亿日元不变,将保持商业票据持有额度在2万亿日元左右。

整体而言,此次日本央行决议并无太多出乎意料之处。

不过由于在会前曾有少数业内人士猜测,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仍可能在最后一次会议上“偷袭市场”,因此在日本央行日内按兵不动之后,美元兑日元依然上演了一轮跳膝式的电梯行情。

美元兑日元在决议声明发布后一度飙升至136.97,大涨逾百点,不过目前已重新回到了136.45附近。

有业内人士表示,黑田东彦在他创纪录的掌舵日本央行生涯结束时,仍强调了他的鸽派立场。他以超级鸽派的姿态开始了这段职业生涯旅程,又以同样鸽派的基调为之画上了个完美的句号。

自2013年3月就任行长以来,黑田东彦已担任日本央行行长近10年,为日本央行140余年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行长。

新行长植田和男下月就任

目前,日本参议院已经在周五的全体会议上批准了由经济学家植田和男担任下届日本央行行长的政府人事方案。由于众议院此前已于9日同意,植田和男确定将接替现任行长黑田东彦,经内阁任命后在4月9日就任新行长。

日本参议院还批准了起用前金融厅长官冰见野良三和央行理事内田真一担任副行长的人事提名,两人将于3月20日就任。3人的任期均为5年。

植田和男在此前的国会提名听证会上曾一再表示,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是合适的。尽管他没有暗示日本央行将迅速转向,但市场分析师似乎已经对日本央行的政策路径预期进行了一些重新调整。

媒体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26名受访者中有14人预计日本央行将在今年结束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YCC),其中8人投票支持在4月至6月就进行调整。

巴克莱认为,日本央行有可能在4月会议上(植田和男上任后的首场议息会议上)进行YCC的调整,根据市场利率的上行压力逐渐或突然缩窄YCC目标区间。

在过去十余年的时间里,日本央行推行的超常规货币宽松政策,帮助日本经济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霾,也给当地金融市场注入了一定的活力。

然而,全球最为奇葩的宽松政策的长期弊端,如今也已经日益凸显:零利率乃至负利率政策及其导致的日元贬值,已经成为了日本经济的“精神鸦片”,既使得政府过度依赖发债、放松财政纪律,也使企业调度资金危机感变弱,丧失创新活力。

在新行长植田和男下月就任后,日本央行接下来的货币政策道路会如何走,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财联社 潇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