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看完《阿凡达2》不想当人?「天生万物以养人,人无一物可报天」

詹姆斯柯麦隆的《阿凡达2:水之道》在全球上映掀起3D旋风,在技术上,他再度显现了领先群雄的王者之姿,虽然剧情上的瑕疵,很难以「完美」称之,但瑕不掩瑜。


若问我这部电影该不该看3D?我认为绝对该看3D版或至少是IMAX大银幕,才能沉浸在詹姆斯柯麦隆创造的潘朵拉宇宙,而有完美的观影体验,而且看3D版本一点都不觉得3小时12分的电影过长。高人一等纳美人为了制造剧情高潮,电影中有大量代表善恶的正反方冲突,观众会找到共鸣与代入的角度,而在这部电影中万恶的反派就是人类,他们肆意破坏大自然,以先进武器掠夺、滥杀,残酷、冷血,代表正方的是用原始手造武器弓箭长矛保护家园、保护大自然的纳美人,他们一身蓝肤、居住在森林或海边,与大自然保持着生态平衡与和谐共存。柯麦隆虚构在22世纪人类发现距地球4.2光年的潘朵拉星球,上面住着心智高人一等的纳美人(不只是因身高超过3公尺),不管是住在南方雨林的森林族,或住在北方海边的礁人族,他们与天地万物均可产生感情与实质连结,可以连结森林中的生命树,也可以连结海底的珊瑚、发光小鱼、巨兽突焜。森林族以尾巴连结状似飞马、翼龙结合的托鲁克,可以飞天遁地,礁人族则连结专属的飞行兽可飞天与潜入海底,这些怪兽的超现实造型可上溯远古绝种的动物。


詹姆斯柯麦隆擅长以极高的预算拍摄动作片以及科幻电影,主题往往试图探讨人和科技之间的关系。看完电影不想当人由柯麦隆自制、自编、自导、剪辑,人物造型发想,一手打造的科幻片《阿凡达》(Avatar)系列,「阿凡达」一词来自印度梵语「化身」,片中人类为了在潘朵拉星球进行殖民,以人类结合纳美人的基因创造出纳美人化身,人类可以透过意识转移来操控阿凡达,片中的纳美人还讲纳美语,这是柯麦隆请语言博士花四年参考印弟安语、非洲、中亚及高加索语言创造出来的全新语言。「天生万物以养人,人无一物可报天!」,柯麦隆在《阿凡达》系列中一贯以环保的核心主题来警世,片中人类一直在破坏自然生态的平衡,借进步的科技掠夺外星稀有资源,看完电影,大概谁都不会想当低等的人类了。


迈斯上校重创潘朵拉《阿凡达》第一集由强悍冷酷的迈斯上校率队入侵潘朵拉星球,轰炸焚烧雨林,夺取稀土,而奉命以纳美人化身「卧底」的杰克,受到纳美人保护自然的可贵情操感动,爱上纳美人奈蒂莉,反叛人类,率领纳美人保护家园反攻,导致人类落败,迈斯上校战死。第二集演十四年后杰克与纳美人奈蒂莉婚后,生下二子一女,又收养了迈斯上校遗下的婴儿、雪歌妮薇佛饰演的科学家谜样怀孕生下的女儿,一家人原本在雨林过着快乐生活。但迈斯上校借着生前留下脑部记忆扫描,植入了纳美人化身,再度携带强大的科技武器到潘朵拉星球复仇,并一路由森林追杀杰克率家人躲避的海边,由陆上厮杀到海底,剧情重点就在于杰克一家人如何在强敌追杀下,躲到海边寻求礁人族帮助求存。而片中海底遇难的家人逃生,一如《铁达尼号》再现般,惊险刺激又更加奇幻。绝美的海底奇观,令人惊艳不已。


猎杀巨兽如猎鲸人类在潘朵拉星球的海上,用现代有巨大杀伤力的科技武器猎杀巨兽「突焜」,一如人类在猎杀地球上最大的哺乳类动物巨鲸,人类在20世纪已猎杀了300万头巨鲸,而且猎杀方法是利用母鲸不肯离开刚学游泳速度较慢的幼鲸,幼鲸徘徊母亲旁边不去的天性,人类的残酷,造成其他生物的浩劫。3D技术成熟稳健谈到3D技术的领先上,其实2016年李安拍《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采用「未来3D」「ImmersiveDigital(身历其境数位)」技术拍摄,以3D、4K、120FPS(每秒120帧)拍摄,是采用更高的规格拍摄,但也由于规格过高,上映时,全球只有五家戏院能以此规格放映,票房也不理想,《阿凡达2:水之道》用3D、4KHDR、48FPS(每秒48帧)拍摄,结合电脑动画及特效、虚拟等技术,技术虽未胜过李安,但成熟稳健超越甚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