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吃出来的老胃病,怎么养才不复发?养胃,中医有妙招

大部分人做胃镜,胃多多少少都会有点问题。

有过胃镜经历的人一定很能理解这句话,报告单上永远有「炎症」、「溃疡」、「糜烂」这样的字眼。

但它们的症状往往不被重视,比如疼痛、腹胀、反酸、烧心。

有的人选择吃止痛药凑合,还有人甚至懒得吃药,每次都靠「顽强意志」撑过去……导致胃病总是反反复复,甚至加重。

「胃不舒服」,究竟该怎么办?

01

不可忽视的「老胃病」

胃炎、胃溃疡、胃食管反流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老胃病。

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分浅表性胃炎和萎缩性胃炎两种。

浅表性胃炎在临床上非常常见,检出率高达80%~90%。

此时炎症只累及和食物密切接触的黏膜层和黏膜下层,所以并不严重,对于无明显症状的人来说,基本不用治疗,日常多注重保养即可。

若出现了食欲减退、上腹不适、隐痛、嗳气、泛酸、恶心呕吐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对症治疗。

萎缩性胃炎是浅表性慢性炎症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的变化。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程度的加深,炎症会逐渐波及固有层,导致腺体逐渐萎缩。

常表现为胃酸减少、消化不良、腹胀、食欲减退、打嗝、消瘦、贫血等症状。

无论是浅表性还是萎缩性,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都是最主要的原因,它会附着于胃窦部黏液层,在生长繁殖过程中会产生毒素,破坏胃黏膜。

从症状上看,这两种胃炎区别不大,但是胃炎严重一层,也就距离胃癌更近一步,慢性萎缩性胃炎是目前公认的癌前疾病。

因此要及时治疗,调整生活方式,并定期进行胃镜复查。

胃溃疡

胃溃疡是上腹部疼痛为主要表现,疼痛特征为胀痛、隐痛、钝痛、灼烧样痛。

且多发生在餐后1小时内,1~2小时后逐渐缓解,下餐进食后循环。

胃溃疡以40-60岁的人群最多见,有可能引发胃出血、胃穿孔,严重者还有可能转化成胃癌。

所以,某种程度上讲,胃溃疡的危险系数更高,积极治疗,不可大意。

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也是临床上高发的一类胃病。

在食管和胃的连接处有个胃食管括约肌,当它出现松弛,不能正常关闭时,胃里的内容物就会向上反流到食管。

胃食管反流病以反酸、烧心为主要症状,但临床上有三个隐藏的攻击属性。

久治不愈的咳嗽

胃内容物反流进咽部,甚至被吸入气管、支气管、肺部等,就会出现咳喘。而这种咳喘是常年发病没有季节性的,且多在夜间发作,伴有呼吸困难。

难以缓解的口苦

口腔里老有异味、苦味,有可能是胃食管反流造成的。

原因不明的胸痛

不少患者出现胸痛都以为是心脏出了问题,其实未必,胃食管反流也会导致胸骨后疼痛或沿着食道走行的部位疼痛。

因此,一旦出现反酸、烧心以及上述症状,要及时查明病因并对症治疗。

02

中医如何治疗胃病?

治疗胃的问题,是中医的传统强项,与西医有不同的认知。

胃病的症状常见为:胃胀胃痛,食欲减退,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

出现这些症状,主要是胃的气机逆乱。

中医认为,胃以通为用、以降为顺。

为什么会胃痛胃胀?因为胃的气机不通,不通则痛;又降不下去,堵在胃里,所以就胀。

为什么会食欲减退?胃动力变差,食物降不下去,当然不想接受新的食物。

为什么会反流反酸?胃气逆乱,不降反升,胃酸就会上泛到食管和嘴巴里。

为什么会恶心呕吐?还是因为胃气不降,浊气上逆,人就会恶心,食物随着浊气上跑,就会呕吐。

你会发现,有胃病,胃的气机是乱的,要么不通,要么不降。

那中医治疗就要恢复胃的气机,但我们不单单治胃,要与脾、肝同治。

▶治胃不离脾:胃主降,脾主升,脾胃一升一降,共司水谷的运化和输布。

▶治脾不离肝:肝主疏泄,调和全身气机,疏通脾胃淤滞,调畅脾胃升降。

胃病多以脾虚、肝滞为本,治疗多以健脾和胃、疏肝理气为基本大法。

另外,佐以消食、行气、清热、散寒、祛湿、化痰、活血、养阴之法。这些手段虽然不直接健脾气、和胃气、调肝气,但能消除影响脾、胃、肝气机的病因,间接达到调整目的。

03

养胃是一件「自律」的事儿

其实胃不好,存在一个误区,看看下面就知道了:饮食生活的无规律,无节制,让外邪入侵,体内寒气逐渐累积增多,胆 囊收缩功能下降,阴阳失调,胆汁减少,食物停留过久,出现肠胃不适,部分胆汁逆行反流入胃与胃酸作用对胃黏膜凭障产 生破坏,形成胃痛、胃胀、打嗝、烧心、嗳气、胃酸过多、口苦等诸多胃的不适情况,右下腹肋骨边缘处隐隐不舒服, 根在胆

既然知道了是问题出在胆囊这个地方,也就知道了胆囊的重要作用,切莫再稀里糊涂的了,很多人一拖就是几十年,甚至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有胆囊炎这个情况,除了注意平时饮食生活方式的调整外,在空闲之余到附近野地采摘些灌南苦菜,去除部分杂质,洗净后,煮水,搁些红糖一起用,原产地连云港灌南,叶子背面有白色絮状物,饮食宜清淡为主,注意劳逸结合,少吃多餐,切不可熬夜,早饭记得吃,保持愉悦的心情。俗话说,胃病需三分治、七分养。

生活习惯,在胃病治疗过程中占重要位置,可以从饮食、情绪、艾灸多个角度干预。

一、一日三餐,按时吃饭

今天最容易打乱饮食节律的是两类人:

一类太闲,零食不绝于口;一类太忙,所谓废寝忘食。前者胃肠始终不得休息,后者胃肠功能长期被抑制。

所以,按时吃饭,胃肠可以得到适当的休息,也可以发挥正常消化功能。

二、类多量少,细嚼慢咽

唐朝的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要方》提出:

先饥而食,先渴而饮,食欲数而少,不欲顿而多,多则难消也。常欲令如饱中饥,饥中饱。

这是保护脾胃不受损伤的重要习惯,吃饭要细嚼慢咽。

如果吃质地略硬的食物,更要认真咀嚼,使食物与胃液的充分接触,减轻胃的负担。

三、忌冷避硬,食软就温

胃病患者,应食用温、软、缓、易于消化的食物,减少胃的负荷量。

应忌食生冷、坚硬的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易使胃病加重或复发。

四、辅助调养,辨证配膳

长期的饮食不注意节制,生活习惯方式无规律,让体内寒气逐渐增加,并且随着天气骤冷之时表现更加明显,胆囊收缩 功能下降,胆汁分泌减少,食物在肠胃停留过久,分解缓慢,刺激胃酸产生较多,胀气也就多了起来,且胆汁逆行入 胃与胃酸作用对胃黏膜屏障产生破坏,形成胃痛、胃胀、打嗝、烧心、嗳气、胃酸过多、口苦等诸多胃的不适,所以 会不舒服,有痛点,根在胆,胆往往是被忽视的角落

看看,你是不是这样,符合这个情况,既然知道了胆囊的不舒服,就应该好好待它,呵护它,闲暇之余到苏北灌南乡下采摘点苦菜,去除枯叶,煮点苦菜红糖汤,趁热喝,平时吃饭注意节制些,少吃油炸辛辣油腻的东西。保持好的心情,晚上尽量早一点休息,不要太迟。

五、避免生气,保持乐观

保持乐观情绪也是关键。因为胃也是情绪器官,坏情绪会导致肝郁,让胃病加重。

肝气不舒,肝胃不和的人群,可以平时按一按太冲穴。

太冲穴

位于足背,第1、第2跖骨间,跖骨结合部前方凹陷中

六、艾灸中脘,疗胃之疾

很多胃病患者艾灸中脘,都有不错的反馈,这个穴位被誉为胃的「灵魂」,具有健脾和胃、补中益气之功。

《循经》中有一句话形容中脘穴:一切脾胃之疾,无所不疗。

中脘穴

位于前正中线上,脐上四寸

艾灸注意事项

  1. 方式:手持艾条悬灸;
  2. 距离:2-4cm有温热感即可,根据自身感受调节距离,以不灼热为度;
  3. 时间:约为半小时;
  4. 意念:心情要平静,身体要放松;
  5. 灸后:艾条灸毕后,将剩下的艾条放入套管隔绝空气,以彻底熄灭,防止再燃;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胃部经不起折腾,更经不起「忍一忍就过去了」这样无所谓的态度,如果不舒服,请及时就医,不要耽误病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为你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