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胃七分靠养,这种食物被称为“养胃之王”,你吃过吗?

现如今,人们生活节奏都很快,繁忙的生活让人一不小心就患上胃病。十人九胃,胃病的发病率愈来愈高。而胃七分靠养,适当的吃一些养胃食物是很有好处的。白粥、牛奶、面条、山药等都有养胃效果,而真正称之为“养胃之王”的是小米。

1、补脾胃。小米养胃效果是最显著的,其味甘咸,有和胃温中的作用。它属于粗粮,表面润滑,水溶性多糖较多,淀粉含量较大米少,不易给胃造成负担。从中医上看,甘味、黄色入脾,对脾胃虚弱的人来说,小米有不错的滋补效果。

小米最适合熬粥,糊化后健胃和中作用更佳,内含多种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熬好的小米粥上会有一层细腻的粥油,能很好地保护胃粘膜,修复胃壁,对抗胃酸。浅表性胃炎、胃酸分泌过多、慢性胃溃疡的人,食用一段时间小米后能看到明显功效。

2、健胃消食,防治消化不良。 小米既能养胃,还有开胃,防止反胃、呕吐的功效。当食欲差,胃口不佳的时候,小米就像是一道开胃菜,能改善食欲。由于小米熬煮后发生糊化,口感变得细软绵密,非常容易消化,所以能调理积食腹痛、消化不良等症状。

3、调节睡眠,安神助眠。失眠的朋友食用小米,也可以缓解一定程度的失眠问题,提升睡眠质量。因为小米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尤其是色氨酸含量最高,它有安眠养神的作用,适合睡眠不佳的人食用。食用小米能促进胰脑素的分泌,提高体内色氨酸的数量,能让身体以更好的状态入睡,有养心安神之效。

4、滋阴补血,养精补肾。小米中含有丰富氨基酸及类雌激素物质,有滋阴、抗菌防流产的功效。其含铁量是大米的四五倍,含磷也丰富,有很好的养血健脑功效。怀孕妇女或产后调理,都可以食用小米,帮助调理虚弱的身体。五谷当中,小米养精气,补肾气的作用很明显,熬出的米油滋补力很好,补肾功效强。

5、美容养颜。小米中含有丰富维生素B,能吸收黑色素,有效减轻皱纹或色斑。陕北有“米脂出美女”的说法,其位于丘陵沟壑区,适宜种植小米。在小米的滋养中,米脂人容颜姣好,气色红润。多吃小米,可以让皮肤状态变得更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衰老。

尽管小米营养好,但食用起来也有其注意事项。体质偏虚寒、气滞体质的人不宜多食用。熬粥时应选用新鲜小米,贮存过久的陈米会失去滋补作用。熬小米要选用合适的器皿,不要选择高压锅。还要控制好熬制时间,且需搅拌防止粘锅。另外,小米与大豆、燕麦、胡萝卜等同食,均对人体有很大益处。将其磨成粉,搭配其他食物,还能制成各种美味可口的糕点,营养丰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为你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