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小鹏2022年Q1营收74亿元 嵌入式开发、多供应商模式应对供应链风险

出品|搜狐汽车·汽车咖啡馆

作者|于文頔

5月23日晚间,小鹏发布2022年一季报,2022年一季度,小鹏交付同比增长159%达3.46万辆,实现营收74.55亿元,同比增长152.6%,环比下滑12.9%。毛利同比增长176%达9.1亿元。净亏损同比扩大116.2%达17亿元。

具体来看,汽车销售收入同比依然倍增但环比小幅下降至69.99亿元,占营收的94%。受成本上涨影响,汽车业务毛利率小幅下滑0.5个百分点至10.4%。研发及销售费用依然保持大幅增长,其中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28%达12.21亿,但环比下降15.9%,与春节带来的季节性变化有关。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128%达16.42亿,主要是由于销售、服务网络的持续扩张。

但随着交付规模的扩大,软件、服务营收能力不断提升,一季度软件、服务等收环比增长23.7达4.6亿元,何小鹏表示:“在一季度高速NGP的里程渗透率近70%,作为国内首创软件付费的车企,小鹏的是行业内做的最好的,不过我们当前也看到一些变化,未来会探索更多的收费方式。”

面对二季度以来上海等地的疫情,小鹏预计二季度将交付3.1-3.4万辆之间,基于4月9002辆的交付量,预计5.6月的月均交付将在1.1-1.25万辆之间,预计二季度营收在68-75亿之间。

P5、P7不惧竞品挑战 预计明年两款新车型将超越P7表现

随着越来越多产品涌入智能电动车赛道,15-20万的细分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刚刚上市的零跑C01售价在18-27万之间,首发CTC技术对标豪华车。哪吒S作为B级轿跑也将于年内上市。传统大厂中,比亚迪秦、汉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大众ID.系列今年以来也开启OTA迭代升级。

对此,何小鹏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对P7、P5 并不担心。相信P5在城市NGP推出后,将是20万级别中将智能辅助驾驶水平做到最好的产品,即使在未来数年内,能做到这个水平的产品也会超出P5很多的价位。对P7也有很多关于智能化的思考,后续再分享。

面对疫情对车市的冲击,小鹏表示新增订单数量在4月逐渐恢复,5月逐渐强劲。P7在5月有很多旧订单。在6月下半月,将逐渐交付调价后的车辆,调价带来的财务数据影响要过一段时间才能体现。

作为精心打造的SUV旗舰车型,小鹏计划在三季度正式上市发售G9、并实现模投产,在四季度规模交付。G9搭载800V高压动力平台、下一代智能驾驶辅助平台与电子电气架构,期待G9成为智能纯电中大型SUV市场的爆款。小鹏表示,对于智能辅助驾驶水平,G9在安全、成本、性能、使用范围等方面,将明显超出当前所有产品。

明年的产品规划方面,小鹏计划基于新打造的B级车、C级别平台各推出一款新车,将实现多项全球第一的技术创新,并成为同级别车型中的颜值担当。加上现有车型,小鹏将实现15-40万价格区间全覆盖,产品体系进一步完善。

电话会上,小鹏表示新产品将会有较高的毛利,20%的毛利率是产品设计时的会考虑的标准。相信这两款车的能力,将远远超出两款P7加在一起的能力。

在未来推出车型中,将更注重平台化,模块化,让更多车型共用动力系统、智能系统、电子电气架构等。小鹏称,将以P7 的成功为基础,随着G9及更多新车型的推出,将结构性改进车型毛利。中长期目标是将毛利率提升至25%以上。

嵌入式开发、多家电池供应商应对供应链紧张

面对上海疫情, 何小鹏曾表示,如果上海和周边的供应链企业还无法找到动态复工复产的方式,五月份可能中国所有的整车厂都要停工停产了。但从4月的交付量及一季度毛利率来看,小鹏对供应链冲击早有准备。

电话会上,何小鹏表示,年初基于对供应链的预判,提前做了很多准备,对部分关键部件进行了备货。同时在疫情期间,用更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和研发能力应对行业性的零部件短缺及成本上升挑战。

“例如,我们从2021年开始,对接更多家优秀的电池合作伙伴。到今年二季度基本完成了电池供应多元化的布局。有效降低对特地地域集中及供应商集中带来的风险。对小鹏二季度及以后的交付、BOM成本优化产生长期正面影响。”

芯片带来的供应链挑战比想象的时间更久。何小鹏称:“如果没有疫情影响,大部分新能源智能汽车,主要产能还是受限于芯片。”

“一台智能车的芯片绝对数量甚至达到5000颗。目前主要的芯片产能问题不大,产能受限于一些特别小且便宜的芯片,不确定性非常高,当月能看到次月的供给情况就非常好了,甚至有时当周只能看到下周的产能,我们仍认为芯片挑战会持续到今年甚至明年。

“一方面,谁在芯片领域能(与供应商)开展长期的战略合作,(谁就能更好的应对);另一方面,形成强大的与芯片、嵌入式相关的技术团队,能在数个月内,根据芯片动态将整车的相关技术、平台进行变化,是非常重要的。”

对此,小鹏的应对方法就是以开发能力迅速应对供应变化。小鹏表示,从2015年起就开始分步骤的打造强大的嵌入式系统和硬件、包括底层软件的深度自研。 2022年起这一部分自研将开始产生规模效应,使小鹏能快速相应芯片保供的需求,更高效的完成紧缺芯片的验证、集成与切换,为下一步面对芯片紧缺挑战提供高度灵活的底层技术平台,并在芯片方面拥有更好的成本控制能力。

对于二季度交付量的指引,也体现了供应链的考量。“在当前供应链影响下,工厂产能利用率无法达到100%。随着上海、长三角疫情退去,整条供应链会有好转,在第三季度或有改进。”

持续的芯片荒还没有解决,今年以来上游材料价格的波动导致动力电池价格水涨船高。此时去年就开始寻求与中创新航等其他电池厂商合作的小鹏尝到了甜头。

何小鹏表示,去年开始,已经开始关注电池的产能及价格波动情况。在2021年,电池供应不足。相信在2022年底或2023年上半年,全行业电池供应能力价格大幅提高。

二季度锂矿价格已经在适当下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小鹏一直在引入入更多的电池合作伙伴,以解决电池供应紧张,今年二季度一定程度扭转,后面将完全扭转。

多家电池合作伙伴,也让小鹏获得了一个更适当的成本。从中长期来看,电池价格将较当前的高峰有一定比例的下降,但不会降低到前几年的低点。

首发量产跨楼层泊车功能 将开展软硬件横向跨域技术、能力整合

高级别的智能驾驶能力始终是小鹏重要的标签。小鹏表示,在智能化领域长期投入积累了良好的用户口碑及独树一帜的智能化品牌认知。一季度高速NGP的里程渗透率近70%。截止一季度末,累计高速辅助驾驶的里程超过2400万公里,为下一步普及下一代全场景自动驾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2月,OTA了使用激光雷达感知的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小鹏称这是行业内首个实现量产的跨楼层自动泊车系统。接下来计划OTA行业内首个应用激光雷达感知能力的自适应巡航及车道居中辅助驾驶功能。该功能基于视觉并融合了激光雷达的感知能力,能好的识别车辆行驶区域及周边的交通参与,进行最优化的选择,使驾乘体验更安全及舒适。

在5月中旬,小鹏在广州成功进行了城市NGP工程版的测试。何小鹏表示:“对广州中心复杂多变的路况,城市NGP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已经从局部使用进入大范围使用,整体流畅度远超期望。当前正不断优化用户体验,后续获得有关城市高精地图使用的审批后,将推送城市NGP并逐渐覆盖更多城市。”

“我们认为只有当城市NGP到达完善阶段,形成智能辅助驾驶能力端到端的闭环才能真正改善用户驾体验,进入人机共驾时代。小鹏会基于高速NGP、城市NGP等多项技术,进行整合及迭代。

在智能化方面,小鹏不追求智能硬件配置上的堆砌,目标是在合适的BOM成本上达到技术能力、安全能力的最优解。实现在接近全域的场景更强大、安全的自动驾驶能力。

软件方面全栈自研,硬件方面自主设计并深度集成,接下来会基于自研的智能辅助驾驶,深度将智能座舱、智能底盘、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整车动力系统进行横向的跨域技术及能力整合。最大幅度提高未来智能电动汽车的综合能力。给用户带来全新的智能体验并有效降低成本。”何小鹏表达了对智能化的新思考及研发方向。”

向软硬件打包收费过渡 未来将探索更多软件服务商业方式

研发能力及方式的变革带来销售模式的变革。从5月9日开始,小鹏对用户权益进行了调整。对于购买G3i、P5和P7的新用户,将不再提供终身免费充电服务和免费家用充电桩及安装权益。新订P5的E/E+/P版本车型和P7的E/E+版本车型,标配辅助驾驶系统软件及升级服务。

这有效提升了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渗透率,但对于标配后,是否影响后续用户购买其他付费软件服务的心理预期,何小鹏表示:“国内智能电动车领域,小鹏是第一个做软件单独收费而且是做的效果最好的。不过我们也看到一些变化,从销售的角度看,软硬件分开收费不如打包效果好,对此我们也在考虑。

“如果把打包硬件、软件一起打包收费,意味着软件能力已经可以扩展到与智能辅助驾驶、智能座舱、智能底盘以及多个包括安全、功能、性能等能力(协同)提高。从目前中等级的智能辅助驾驶到未来高级的阶段,硬件、软件、服务以及OTA能力打包销售,会有更好的用户的体验,对企业来讲,有更好的毛利。”

后续也会衍生出更多的软件服务收费方式,例如,当高等级的智能辅助驾驶在往前走,可能会推出里程、时长等收费方式。也在看到以软件、服务、场景为组合的收费方式,将在更后续考虑。

顾宏地补充称,软件到底如何收费,国外可能比较流行订阅式的收费方式,但在中国可能不是很受欢迎,未来我们可能会推广这样的方式。如果这样的方式不能被接受,将影响一些新技术的推广。

此外,在充电服务网络方面,截止2022年4月30日,小鹏自营充电站达954座,其中包括774个自营超充站及180个目的地充电站。随着G9的大规模交付,计划从今年四季度开始大规模部署下一代480KW充站。将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充电体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为你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