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喝粥养胃,吃面伤胃?真相你可能想象不到,如此做就对了

“红香细剥莺哥嘴,嫩白鲜羹玉面条”。

面条是中国人重要的主食之一,最早可追溯到汉朝。面条的做法颇为丰富,无论是山西的油泼面还是陕西的裤带面,面的厚薄、筋道程度、宽窄、甚至是做法的区别都可以衍生出无数种面的吃法。尤其,一碗汤面吃面喝汤,有干有湿,一碗拌面味道醇厚,再辅以面汤饮食,从舌尖暖到肠胃。但是,在美食界却有着“喝粥养胃,吃面伤胃”的说法,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喝粥养胃吗?

在众人的心中,粥是养胃神器,胃痛了,喝粥,犯肠炎了,喝粥,不想吃饭,喝粥。营养有没有不知道,肯定对胃没坏处,事实真的如此吗?

粥类食物因为比较细腻柔软,容易被人体消化,所以对于一些肠胃功能虚弱的人群来说,喝粥确实是一个养胃的最佳方式。

但是对于一些胃酸分泌过多的人群来说,并不适宜多喝粥,尤其是反流性食道炎的患者,经常会出现反酸的现象,如果这个时候多喝粥反而会加重病情,这是因为粥中富含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而这些物质会刺激胃酸分泌,对于胃酸分泌过多的人群无疑是雪上加霜。因此,对于这些人群,可以多吃一些固体的食物,对胃酸起到一定的消耗作用。

吃面伤胃吗?面条到底有营养吗?

有些人认为,面条因为淀粉含量较高,不易被消化吸收,而且会加重身体负担,所以具有伤胃的可能性。和粥类相似,面条对身体的影响也要看具体的人群,不可一概而论。

面条在制作的过程中,煮的时间稍长,烂一些反而较易被人体消化吸收,适合中老年人食用。而且面条呈碱性,对于那些胃酸分泌过多的人群来说,吃面条还能起到中和胃酸的作用。但是,对于那些胃酸本就分泌较少、患有胃炎的人群来说,面条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1.蔬菜面更有营养?

市面上经常可以见到五颜六色的蔬菜面,有菠菜面、胡萝卜面等,这些面不仅外观独特,而且据说富含蔬菜中的维生素,能够有效的补充人体所需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也是很多家长尤为青睐的面条。但是就像市面上热销的一些果汁饮料,其中成分并不一定是真的水果,有可能是一些水果味香精,喝多不仅不能达到预期补充维生素的效果,还会对身体造成负担。同理,这些蔬菜面并不是真正的含有蔬菜成分,往往是添加了胡萝卜粉、蔬菜粉等物质,与其吃这些面条,倒不如在煮面的过程中,添加实实在在的鸡蛋、蔬菜,反而对于身体更有益处,还能保证食材的新鲜程度。

2.面条比米有营养?

北方吃面,南方吃米。由于地域的差异,北方人普遍较为高大,因此有人猜测是否源于面条的营养要高于米饭?其实这种猜测并没有依据。面和米中含有的蛋白质、脂肪、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相差无几,并且每100克米和面中的能量含量也差异甚微,所以面和米在营养方面并无差距,只是口感的差别罢了。

吃面条时应注意什么?

在北方有一种说法叫“原汤消原食”,大概意思就是在吃面食的时候,喝一碗煮面汤能够更好地消化吃进去的面食,所以很多人在煮面的时候习惯性的在饭后喝一碗面汤,或者煮面的时候直接在面汤中添加调料,这种做法并不是最佳方式。因为面呈碱性,当高温蒸煮后,面汤便也呈碱性,不适宜直接饮用,所以在煮面的时候可以将面条煮好捞出,放入高汤中再进行烹饪,不仅口感更佳厚重,而且对于胃部也有很好的养护作用。

无论是粥还是面条,都是人们饮食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主食,单纯偏好某一种主食会造成营养摄入的单一性,并且无论是粥还是面食,对于胃部的影响都不能一概而论,不同的人群适宜食用不同的食物,根据自己的自身条件来选择最适宜的主食进食,是最为健康科学的饮食习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为你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