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丰网入极兔,顺丰“断舍离”

界面新闻记者 | 白帆
界面新闻编辑 | 唐俊

不到三岁的越丰网最终还是被顺丰卖了,买家是快递行业正在快速崛起的极兔。

5月12日晚间, 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公告,下属子公司深圳市丰网控股有限公司与极兔速递下属子公司深圳极兔供应链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以人民币11.83亿元转让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丰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网信息“)100%股权。

被收购的丰网信息最核心的资产是丰网速运(以下简称为“丰网”),目前已覆盖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2022年收入规模超过32亿元。

交易的另一方极兔在2020年正式进军中国市场,一年后买下百世在国内的快递业务。此后,极兔在中国市场的份额紧追通达系。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与丰网融合顺利,极兔的市场占有率将超过申通。此外,今年以来,极兔要赴港上市的消息甚嚣尘上,收购丰网也给极兔上市的故事添彩。 而对顺丰来说,则是终于卸下了一个包袱。

丰网要“卖”

丰网是顺丰打造的一个专注于电商的快递网络,但这张尚未成形的网络也给顺丰增添了诸多“烦恼”。

丰网于2020年9月正式起网,当时,极兔正以低价席卷中国市场。这是顺丰继2019年推出特惠专配之后又一次在电商件市场“出招”。顺丰如此定位丰网——“丰网速运”加盟网络服务于主体下沉电商市场,定价更优惠。 当年,顺丰单票收入下降18.99%。

2020年之后,在丰网和特惠专配的加持下,顺丰经济快递的增速远高于时效件。顺丰控股财报显示,2020年顺丰经济件业务量增速达到155.86%,营收同比增长64%,同期时效件营收增速仅为17.41%。2021年经济快递营收增速为54.66%,时效快递增速为7.27%。

但圆丰d-color: #ffff04">但丰网的赚钱能力不强,顺丰整体业务量虽然上升,收益却在下滑。2017年时顺丰毛利率高达20%多,而2020年顺丰的毛利率下降至16.35%,2021年更是迎来上市以来毛利率降幅最大的一次,降至12.37%。直到2022年,顺丰的毛利率依旧没有明显提升,仅为12.49%。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丰网日均业务量与通达兔(中通、圆通、韵达、申通、极兔)差距依旧很大。反映到一线经营者身上,即规模效益不佳,转让才是出路。界面新闻调查了解发现,在咸鱼等二手交易平台,曾经高价拿下丰网经营权的快递人,陆续转卖丰网的经营权。

广东佛山的一位快递从业者告诉界面新闻,拿下丰网运营一年多后,生意并未步入正轨,尤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受疫情影响,丰网网点基本停滞。该从业人员表示,网点周围的竞争压力很大,丰网虽然对于顺丰来说已经是低价,但在整个快递市场中并没有价格优势,客户很难开发。

不赚钱还不是丰网被卖的全部原因。目前,丰网对顺丰大网的依赖度很高,但如果丰网另起一张网,需要更大的资本投入,效果也不一定如意。

从网点数据来看,2022年顺丰半年报显示圆丰网运营1671个加盟站点,这与其他快递品牌仍有较大差距。同一时期,圆通加盟商数量5123家,终端门店超过7.4万个;韵达拥有3850个加盟商及近3万个网点、门店(含加盟商);申通全网独立网点有4700余家、服务站点及门店4万多家。

顺丰一直强调丰网与顺丰直营网络形成了战略协同、业务融通,但这种融通在不同地区的表现也不一样,部分地区的丰网业务可能会拖累顺丰大网快递网络效率。

据界面新闻了解,很多地方的圆丰网都需要通过顺丰的快递员配送,也有一些网点需要借助顺丰的转运中心。顺丰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顺丰2022年财报显示,丰网快件由加盟商独立完成派送的比例同比提高了48个百分点,充分释放直营网络末端派件产能。

电商快递究竟给顺丰带来了什么,也成为顺丰这几年思考的问题。如今,随着顺丰出售越丰网,答案呼之欲出。

顺丰要“舍”

出售越丰网,是顺丰的“舍”。

顺丰在公告中指出,鉴于加盟模式的经济型快递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丰网目前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且持续亏损,本次出售可以消除丰网亏损对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据收购公告,丰网信息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6.91亿元,同比下降78.89%,净亏损1.43亿元。

顺丰推出丰网以及电商件产品特惠专配之后,收益直线下滑。2021年一季度,顺丰巨亏9.89亿元,股价大受影响。时至今日,顺丰的股价依旧维持在50元/股左右,而在2021年2月19日,其股价位于123.94元/股的高位。

基于此,顺丰开始对经纪red">济件业务进行调整。2021年下半年起,低毛利特惠专配逐步退市,丰网也放慢了步调。顺丰财报显示,2022年,经济快递营收增速只有0.48%,在总营收的占比也从2021年的12.27%下降至9.55%。

出售丰网之后,顺丰再次强调了战略方向。顺丰在此次出售丰网的公告中表示,顺丰控股的发展战略聚焦“网络标准型产品、数字化行业供应链服务、全球端到端供应链服务”三大领域。本次交易完成后,顺丰可以更聚焦国内中高端快递、国际快递、全球供应链服务、数字化供应链服务等核心业务的发展。

对于电商件,顺丰并未要放弃。公告称,顺丰将持续打造电商类快递产品,主打的“电商标快”产品稳健增长,可以满足客户在中高端经济型快递市场的多元化需求。

经过多年的发展,顺丰已经打磨出多元化业务的框架。时效件和经济件依旧是顺丰营收的半壁江山,但在业务收入增速上,供应链和国际业务成了亮点,2022年该业务同比增长124.13%,占总营收的比重也从2021年的18.92%增加至32.85%。同城急送、冷运及医药、其他非物流等业务2022年营收增速也均高于时效件、经济件业务以及快运业务。


顺丰2022年各项业务数据。图片来自顺丰2022年财报截图

快递物流专家、贯铄资本CEO赵小敏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顺丰航空机队规模正在往100架的方向努力,另外机场转运中心在加码建设、东南亚市场也在持续投入,目前顺丰与其他几家快递公司已经不在一条发展路径,没有必要继续在电商件的泥潭里周旋。

他进一步表示,顺丰做电商的思路变了,只要内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即可,没有必要另起一张“网”。“有些不赚钱的、对公司价值有影响的就不做了。”

极兔要“得”

紧追通达系的极兔还需要更多市场份额。

对极兔来说,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只是第一步,要在这片红海中站住脚跟,还需要大量的网点、人才、业务资源,靠价格战换市场的打法终究不可持续。

收购成了极兔壮大的第二条捷径。2021年10月29日,百世集团将其在国内的快递业务以约6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极兔。

这一收购的效果也十分显著。据此前界面新闻报道,极兔当时的日单量稳定在2000万-3000万单,百世快递日均单量约2500万单,合并之后极兔单量将近翻倍。

丰网无疑是另一起收购案中的“百世”,但收购价格更低。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极兔的日均单量大约在4400万-4600万单之间,若加上丰网的业务量,日均单量应该会超过5000万单,居于申通之前,将向第三位进发。

对于此次收购,极兔方面表示,极兔始终聚焦电商快递领域,收购丰网有助于巩固极兔在电商快递领域的优势,提升极兔综合服务能力。

赵小敏则认为,极兔目前处于IPO的关键阶段,收购丰网将给极兔带来更高的估值。今年2月,有行业媒体消息称,极兔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在香港进行上市,可能至少筹集10亿美元。

虽然极兔方面对此“不予置评”,但业内普遍认为,从多个迹象可以看出,极兔正在为IP作准备。

除了国内市场,极兔在海外也在持续布局。目前,极兔的快递网络已经覆盖中国、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柬埔寨、新加坡、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墨西哥、巴西、埃及共13个国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