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泼水节女生遭男子撕扯雨衣”,当事人崩溃发声!多方回应

4月13至15日

是傣族人民的传统节日

——泼水节

不过

近期“女生颜值越高被泼越狠”的话题

引发热议

有女生在“泼水节”被过度泼水

甚至被骚扰的视频在网络传播

记者注意到,有视频显示,一女生开着电动车经过正在泼水的人群,被“轮番攻击”过度泼水后,全身湿透,不得已,女子只能用手掩面,还发出尖叫。

还有视频显示,女子骑车经过,被泼得全身湿透,因为遭遇泼水,视线模糊、重心不稳,车子侧翻,人也一个踉跄。

其中,某短视频平台用户“龍非凡”发布的一段视频也显示,一穿着雨衣、拿着水枪的女子被“围攻”,遭遇周围人集体泼水,中途,还有男子上前狠狠撕扯女子的雨衣。

▲女生“泼水节”被撕扯雨衣

当事人回应:心态都崩了

记者联系上“龍非凡”。“我当时在拍视频,离她有点远,很多水枪在喷,我是后来看视频才知道她被撕扯雨衣。如果我当时发现,我一定会上前进行制止。”他称,视频中的女生是他朋友,此前,他们一行人来到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告庄西双景旅游,大家没想到是这样,“我朋友被一堆男性这样围着,非常抗拒。刚开始,还遇到有男性拿着水枪朝女生私密部位喷,感觉真的不好。”他还表示,朋友心态都崩了,对泼水节有了阴影,感觉旅行的心情都被破坏了,在当地待了一天就回来了,不过当时他们没有报警。

随后,记者通过该网友联系上当事女生小黄。小黄表示,当天,因为生理原因,自己专门衣服外穿了雨衣,不想身体被过分淋湿受寒,而又能体验“泼水节”。

“当时,现场人很多,我有点慌乱,水打在脸上,很痛,有人拉扯我,我有点生气也很崩溃,觉得很没有边界感,即使是雨衣,但也穿在我身上,我不想陌生人对我身上的东西动手动脚。还好,其他人除了泼水,也没有拉扯这样的行为。”她称,这几天,他们也通过当地人了解到,其实,这样的行为在以前也存在,“像撕衣服这样的,明明是一些陋习。大家可能觉得是玩,但还是要考虑其他人隐私,注意边界。”

景洪当地一位商家表示,“泼水节”有拿水枪、盆甚至还有拿缸来泼水的,一般而言,都是年轻男女被泼得多,老人小孩泼得少。对于当地人来说,泼水是一种祝福,被泼得越多,代表祝福就越多,但不会泼太多。

告庄西双景一商家的工作人员也表示,15日,是当地最后一天“泼水节”活动,当地人是不会过分朝人泼水的,都是拿着盆子洒洒水什么的,如果是那种极端的,多数是外地游客恶作剧。

当地文旅局回应

对此,景洪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景洪市区一些大型泼水活动已基本完毕,后续,会有一些乡镇开展泼水节活动。

此前,他们也发过文明泼水的倡议,并加大了宣传力度。

但是,各景区人流量较大,可能存在个别情况,也有警方和工作人员、志愿者在现场维护秩序。

游客如果遇到类似情况,可以向警方和现场工作人员进行反映。另外,他们也会向上级反映该问题。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景洪“泼水节”主要集中在15日,其他县时间不一,乡镇也会有自己的“泼水节”时间安排。

泼水节前,他们已经发过相关提示提醒,倡导文明泼水。

如果有游客遇到类似不明文泼水的行为,已经是治安问题,可以报警进行处理。

鉴于近期游客增多,人流量较大,文旅局也安排有相关执法人员在各个景区以及旅游市场进行检查。

随后,记者还联系上景洪警方。工作人员也表示,游客遇到骚扰,可直接拨打110。

有网友质疑

是“泼水节”还是“流氓节”?

一位云南本地居民表示,类似行为确有发生,因为泼水代表祝福,一些年轻男子会用水枪成群围攻女性,前几年节日期间,曾有女性因泼水时太过激烈扯掉衣服。

另一位出租车司机称,早些年类似强度的泼水,是以“男子对男子,女子对女子”的形式展开,但近几年不再区分性别。“确实有一些年轻男性会以此为由头对年轻、漂亮的女孩下手,而且被泼的人还不能生气。”

瑞丽泼水狂欢节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岩门告诉记者,按照傣族传统的礼仪,泼水是给人祝福,是很有礼貌的。但是随着时间发展,泼水节已经不单单是傣族的传统节日,而是一个全民狂欢的节日。“所以也要保证大家的安全,对老人、孕妇,还有骑电动车、摩托车、开车行驶在路上的,就不要对他们泼水祝福了。”

瑞丽市傣学学会办公室主任也恍向记者介绍,每年泼水节筹备阶段,所属机构均向相关负责部门建言,提倡文明泼水,“但有时人民玩闹起来也难以控制”。

也恍称,传统的傣族泼水并不是视频中看到的“打水仗式泼水”,只需用手舀水,泼向对方的双肩,以表祝福,“提一小桶水可以用一天。”

记者注意到,泼水节前夕,云南多地包括西双版纳、芒市、陇川等发布相关规定文明泼水,严禁以泼水为名侮辱调戏妇女,杜绝使用汽车装载水源、高压水枪、水气球、塑料袋盛水等粗鲁泼水行为和伤害性方式泼水。

网友评论

@电竞娱乐君:拽人家女孩子的衣服就过分了啊!

@陈阿娇是我老婆:不管男女,一群人拿水枪一直呲一个没拿水枪,手上啥都没有,还在骑车的人,本来就是欺负人呀,泼水节是泼水庆祝祈福,泼一下就完了,哪有没完没了的。

@不吃野菜的浪浪:讨厌没有边界感的一切……

@miss超越的love:大家开心玩的同时,也要注意做人底线,别动手动脚趁机占便宜。

@锦鲤锦鲤快到我的碗里来:正经人谁会动手扯别人的雨衣?这已经是骚扰了!

(半岛都市报、九派新闻、新闻晨报等)

(来源:齐鲁晚报)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报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