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丈夫赠送女主播近10万元,妻子诉至法院要求退还,法官:夫妻双方对共同财产有平等处分权,自愿打赏不能退回

极目新闻记者 赵贝

通讯员 王珍

近年来,未成年人“打赏”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事实上,成年人的“打赏”行为,也有可能引发争议。3月24日,极目新闻记者获悉,湖北省利川市人民法院近日审理了一起“丈夫打赏主播、妻子要求返还”的案件,丈夫“打赏”出去的钱,妻子不能追回。

案情显示,小白(化名)系某APP用户,在直播间向多位主播赠送过礼物。小白之妻小七(化名)发现丈夫向主播小美(化名)赠送礼物金额近10万元,对该赠送行为提出异议,要求小美退还全部赠款,但被拒绝,遂诉至法院。

办案法官在庭审后向双方当事人阐明了本案的法律关系,网络直播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其服务也具有开放性、即时性,直播面向不特定对象,用户可随进随出,对主播的直播服务感到满意即可自愿打赏。本案中,小美在直播平台为用户提供直播等服务,小白在平台观看直播、购买虚拟币、自愿打赏主播、在线即时交流,消费精神文化产品,以满足精神需求。小白充值虚拟币并打赏给小美,亦是一种网络消费行为,双方之间实际上存在对价给付,即时成立网络服务合同关系。

办案法官介绍,夫妻双方对共同财产有平等处分权,小白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小美在接受打赏时,没有义务探究款项是否为小白夫妻双方的共同意思表示。小白的充值行为针对的是直播平台,充值本身并未违反公序良俗原则;打赏尽管针对的是小美,但打赏行为并不需要纳入法律评价;现有证据也不足以证明小白与小美之间存在其他不正当关系。小美、小白的行为未违反公序良俗的民法基本原则,不影响小白充值、打赏的行为效力。

经过法官释法,小美将小白私下转的微信红包金额退回,小七撤回起诉。最终,本案中,除4500元微信红包退回外,小白在直播间“打赏”的钱均不能退回。

(来源:极目新闻)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报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