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巨头放大招!刚宣布,沙特阿美爆买A股千亿龙头!7万股民要笑了,股价突然飙升!

中国基金报记者 卢鸰

总市值达1.88万亿美元的沙特阿美,拟斥资246亿元、溢价近9成,参股一家千亿市值的A股石化公司。

据荣盛石化3月27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荣盛控股拟将所持公司股份10.13亿股,以24.3元/股的价格,转让给沙特阿美全资子公司公司AOC,对价总额246亿元。

转让完成后,AOC持有荣盛石化10%股权加一股股份。

3月27日,荣盛石化大涨7.76%,以12.91元收盘,总市值为1307亿元。

截至去年三季末,荣盛石化股东数超过7万户。

斥资246亿元、溢价近9成

沙特阿美受让超10%股权

3月27日晚间,荣盛石化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荣盛控股拟将所持公司股份10.1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加一股股份),以24.3元/股的价格,转让给沙特阿美旗下公司AOC,对价总额为246亿元。

相对于3月27日的收盘价,此项交易价格溢价约88%;转让完成后,AOC持有荣盛石化10%加一股股份。

双方还同步签署了《补充协议》,约定:

在AOC持有荣盛石化不少于9.84万股股份的期间内,荣盛控股同意行使其目前拥有、之后取得或荣盛控股有权行使投票权的所有股份的投票权,以促使AOC提名的个人应当被选举加入公司董事会;

AOC本次受让股份交割日起3年内,荣盛石化承诺:公司应持有不低于51%的浙石化股权;荣盛石化外的任何人士均无权直接或间接指示或促使指示浙石化的管理和政策,荣盛石化不得出售浙石化的全部或实质全部资产或业务;

荣盛控股和公司应且应促使浙石化,在可行的情况下,尽快将关于浙石化的融资安排,或其资产和业务的任何重大修订或其他变动,书面通知AOC 和/或其指定的关联公司。

荣盛石化称,此次权益变动,旨在促成公司与沙特阿美及其关联方在石化领域的战略合作。

同时,荣盛石化与沙特阿美及其关联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项下原油采购等一揽子协议,就原油采购、原料供应、化学品销售、精炼化工产品销售等方面进行合作。

沙特阿美的全称为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主要股东是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是有多年历史的综合国际石油集团,是世界最大的一体化能源和化工公司之一。AOC全称为阿美海外有限公司,是沙特阿美的全资子公司。

资料显示,沙特阿美主要从事石油勘探、开发、生产、炼制、运输和销售等业务,于2019年在沙特证券交易所上市,截至2023年3月23日的市值约为7.07万亿沙特里亚尔(约等于1.88万亿美元)。2022年收入为3051亿美元,净利润1611亿美元。

长期稳定的原油供应

荣盛石化运营全球最大的单体炼厂浙石化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中国以及亚洲重要的聚酯、新能源材料、工程塑料和高附加值聚烯烃的生产商,是全球最大的PTA、PX 等化工品生产商,聚乙烯、聚丙烯、PET、EVA、ABS等多个产品上的产能位居全球前列。

荣盛石化的主要原材料是原油,需要稳定的供给,为满足产品生产需求,公司每年需要向包括沙特阿美在内的国际原油供应商进口大量的原油等原材料,但相关采购合同以较短期限为主,到期后需要续签新的采购合同。

其中,沙特阿美是荣盛石化近年来采购原油最重要的供应商。

2022年,荣盛石化基于现有的原油采购协议,向沙特阿美及其关联方购买了约603亿元人民币的原油等原材料,占公司同类交易的比例为21%。2023年1-2月,公司向沙特阿美及其关联方购买了约90亿元的原油等原材料。

荣盛石化称,通过签订上述协议,公司及子公司将进一步巩固与沙特阿美现有原油采购业务的合作关系,获取每日48万桶的长期稳定的原油供应,以及其他化工原材料的供应,并有望进一步拓展化工产品的海外销售渠道,保障石油化工品产业链的稳定性。

同时,沙特阿美也将锁定来自荣盛石化及子公司的大量原油采购需求,并进一步拓展在中国化工品领域的布局。此外,双方通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及协议项下的一系列技术合作协议,有望进一步加强双方日常的沟通交流、技术研发及业务合作,推动双方各自战略目标的实现和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舰长‍‍

审核:许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