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从“全网黑”到涨粉700万,爆红的张大大,能成为下一个刘畊宏吗

没人能想到,以前人见人骂的娱乐圈“泥石流”张大大,在直播间逆风翻盘了。

近期,靠着直播间连麦的形式,张大大一天连上好几个热搜,热度碾压一众“顶流”。吃瓜群众轮番进入他的直播间,抛出一个个荒谬的问题,张大大在屏幕前露出震惊而无措的表情。这成了网友的快乐源泉,在微博上,#张大大直播间好抓马#的热搜阅读量超4000万。

飞瓜数据显示,2月13日至2月19日期间,张大大共涨粉526.5万,其中直播涨粉448.1万,成为抖音涨粉榜第一名。这期间开设的9场直播中,场均观看人次达到780万,场均在线人数45.4万——这些数字尽管离抖音头部主播的直播表现较远,比如小杨哥的场均观看人次在4000万以上,但已经接近刘畊宏目前的场均观看人次。作为一个2月8日才正式开启直播首秀的艺人,张大大在一周内跻身抖音中腰部主播的位置,已经是相当不错的成绩。截至发稿前,张大大抖音粉丝为809万,总涨粉量超700万。

在演艺圈中,张大大算是个不讨喜的主持人,挨骂、遭嫌弃都是常有的事。2015年《我是歌手》第三季,歌手谭维维表演后,作为经纪人的张大大台下泪崩,因场面过于“抢戏”被骂惨,加之主持风格偏毒舌,他一直处于黑红的状态。路人缘不好,但在娱乐圈却相当吃得来,杨幂、杨颖、迪丽热巴、杨超越、范丞丞等明星都称自己是他的好友。

槽点不少、敢调侃自己也敢调侃他人、娱乐圈人脉广……他身上或好或坏的标签,意外地在直播间中串联了起来。

在张大大的主页中,显示他已签约MCN机构“无忧传媒”。据了解,签约时间为2023年1月。短短几周内,张大大从“讨厌”变“讨喜”,究竟归功于网友的自发“整活”,还是无忧传媒的助推?

起初,张大大直播的主题是替人圆梦,采取连麦形式,记录网友们的心愿。张大大表示,只要不涉及他人隐私,要求不是很过分,自己都会努力去实现。走温情路线的直播间,的确诞生过为外卖小哥过生日、为粉丝拿到偶像签名的温情瞬间。

而真正的狂欢,起于2月11日。

“张译为什么不宣传狂飙,他是不是和剧组有什么矛盾,他为什么不去参加庆功宴?”当晚,一位《狂飙》狂热粉发出三连问。彼时的张大大,维持着主持人的基本素养,给出了一个回答:可能因为菜不好吃?

此后,以《狂飙》为引子,直播间衍生出了“你联系到张颂文了吗?”“张译跟张颂文究竟谁演技好?”等一系列问题。网友的“咄咄逼人”和张大大的手足无措形成强烈反差,让直播间的喜剧效果拉满。

在连麦碰撞出火花之后,陷入玩梗热情的网友们,集体冲向张大大直播间,让他说出娱乐圈离婚的三对夫妇、追问偶像八卦……一系列剧情,再一次将直播间热度拉上高峰。

直播间里的张大大越是表现出惊慌失措,连麦网友的要求越疯狂,流量也就越迅猛。数据显示,张大大直播间在24小时涨粉200万+,实时在线抢麦人数最高102万多人。

以往,人们将张大大当成娱乐圈的“边缘人”,认为他需要依靠加戏才能挤进娱乐圈的核心。但在这种连麦互动关系中,网友站在调侃者的位置上,将张大大视为自己了解娱乐圈八卦的中介,开始把他视作“自己人”。在这个过程中,艺人的身份被重构了,网友们也在所谓的内容共创中,获得了参与感与满足感。

随着慕名而来的网友越来越多,质疑声也逐渐变大。在社交平台上,不少人直指张大大直播为剧本:为什么每次都有不同的奇葩故事?团队面对无理取闹的要求为什么不挂断?为什么连麦者的IP地址几乎都在浙江?有自称从事过MCN行业的网友认为,张大大直播间的剧本痕迹很重,全是演员+剧本呈现出来的效果。

近期,“张大大直播剧本”“张大大无忧传媒”的标签也冲上了热搜榜。在个人微博,张大大并没有直接对“剧本”一说进行回应,而是强调直播间的娱乐性。

这不是张大大第一次直播。

早在2022年1月份,只有50万粉丝的张大大就宣布进军直播带货行业。当天,张大大共开直播6小时,直播间充斥着质疑和调侃,张大大一度眼眶发红,不得已宣布下线。在结束后的发文中,张大大直言自己坚持不下去了,非常在意差评。

“明星网红化”早已是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明星开始意识到,成为“流量网红”,比当一个“低线明星”更有流量价值。张大大也不例外。时隔一年再次进军直播的他,显然已经转变了心态,自降身份求连麦,且接受质疑声。

几次直播后,他被评价为“内娱客服”,张大大本人似乎也接受了这个新身份,还自称是“许愿池里的王八”,在直播间对每一位网友礼貌说道:“您好,有什么可以帮到您?”

对于从明星转变为达人身份的张大大来说,接踵而至的下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从吸睛变吸金?

在“娱乐圈有人脉”的张大大,其实早早开始了商业布局,但更多围绕着影视方向。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张大大(真名张韡)现关联3家企业,为浙江乐心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上海张韦华影视文化工作室、上海大感谢影视文化工作室,其中浙江乐心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为张大大持股公司,持股比例为30%,而上海张韦华影视文化工作室企业类型为个人独资企业,由张大大100%控股,上海大感谢影视文化工作室目前已注销。

爆火之后,张大大IP价值水涨船高。《天下网商》搜索发现,“张大大”已被多个公司及自然人申请注册商标,最早申请追溯到2015年5月,国际分类包括教育娱乐、方便食品、广告销售等,目前已有多枚商标注册成功。

与此同时,出圈之后,不排除张大大日后再次“杀回”直播卖货圈。

作为2023开年大爆的第一位明星网红,和去年话题度十足的向太、张兰对比,张大大走的是一条相对不同的路径。

以向太为例,在进军直播之前,她曾通过符合自身定位的短视频内容吸粉,通过短视频的话题度带动站外热搜,最终将流量聚拢在直播间,这也是网红达人吸粉的常规方式。而张大大是从直播间运作,用娱乐化的方式扩散话题,点燃观众情绪后,回到直播间卖货。

能不能把流量成功转化为带货率?品牌会不会选择投入这个流量池?目前还无法定论。不论下一步的商业动向如何,但张大大直播间当下的盛况,隐约有刘畊宏直播鼎盛时期的影子。

张大大和刘畊宏,背后的操盘手都是无忧传媒。

业内有一句话,“抖音网红千千万,无忧传媒占一半”,据灰豚数据,无忧传媒艺人矩阵人数超过6万人,签约了大狼狗郑建鹏&言真夫妇、张欣尧、王乃迎、麻辣德子、家常美食-白糖、温精灵等数百名高粉达人,也捧红过不少现象级的网红,如刘畊宏、刘思瑶、多余和毛毛姐、一只小耳朵等。这一名单还在持续增加。近期有从业者爆料,身边大大小小的达人,都被无忧传媒盘摸了一遍。

这家MCN机构于2019年提出“互联网+艺人经纪”的运营模式,也相当熟悉互联网传播法则,擅长挖掘达人身上的特点去“立人设”,然后再把人设发挥到最大。

去年四月,刘畊宏的走红便是MCN和流量平台“合谋”的产物,将“健身大神”“过气艺人”“周杰伦的挚友”的标签立起来,凸显记忆点。更关键的一环,还有无忧对“刘畊宏穿羽绒服跳操”“本草纲目健身操”等切片内容的传播助推。今年张大大的走红,也是类似的模式。

无忧传媒放大了张大大身上“充满争议”的特性,配合着直播间不断产生、发酵的热梗与热搜。直播间的名场面,都会被二创剪辑后进行再传播,例如陈凯歌的儿子陈飞宇“塌房”后,有人问张大大“你为什么不转发他的声明”……这些踩中娱乐圈热门话题的连麦提问,病毒式地铺满短视频平台,推送给用户。

在直播间造梗,再配合全平台营销,已成无忧打造网红的“标准模板”。

但本质上,内容场与消费场有较大的区分,娱乐内容受众和直播电商的受众差异巨大,俗话说“流水的网红、铁打的平台”,今天属于你的流量,也许隔天就会成为别人的数据。这种事在短视频平台上不断上演。

从毛毛姐、刘思瑶、再到刘畊宏和如今的张大大,对于这些红人来说,如何抓住现有的热度,将娱乐流量变现,也是摆在无忧传媒面前的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