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涨!涨!涨!两年最大周涨幅,金价直逼2000美元!全球央行为何频频买入?

  国际黄金价格逼近2000美元大关,离两年前的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

  这一周,避险情绪升温使得贵金属等避险资产大幅上涨。纽约黄金期货一周内累涨约5.7%,创2020年4月以来最大周涨幅,而白银期货价格一周上涨10.41%。

  随着美欧部分银行接连陷入危机,美联储加息预期显著逆转,美联储政策左支右绌,美元信用面临考验,各国央行对于天然信用背书的黄金,购买空间仍然巨大。而全球处于类滞胀周期下,金价将迎来长期牛市。

逼近2000美元!国际金价创近两年最大周涨幅

  3月18日,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社交媒体感慨道:欧美经济的局势演变到了美联储降息黄金要涨,加息也得涨的境地,且离历史最高点已近在咫尺。

  在美联储大规模救助美国银行业之际,避险情绪升温使得贵金属等避险资产大幅上涨。纽约黄金期货一周内累计上涨约5.7%,创2020年4月以来最大周涨幅,而白银期货价格单周上涨10.41%。

  数据显示,本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市场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大涨70.7美元,涨幅为3.68%,收于每盎司1993.7美元,距离2020年8月历史最高点2089美元,仅一步之遥。而纽约商品交易所白银期货市场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报价每盎司22.75美元,为2月3日以来最高水平,日内涨幅达4.88%,单周价格涨幅达到10.41%。

  国内黄金期货价格也同步上涨。3月18日,国内黄金期货主力2306合约收报每克443.12元,距离2020年8月份的历史最高点每克454.08元,已相差不足10元,单周上涨近6%。而在白银价格方面,国内白银期货主力2306合约收报每千克5174元,上涨3.05%。

  在黄金价格攀升推动下,3月以来,市场资金对黄金领域的投资热情明显提升,黄金概念股表现活跃。其中,四川黄金单周上涨61.09%,而半个月内累计最大涨幅,更是超200%;中润资源收获四连板,单周上涨47.44%。

  3月来,黄金类ETF基金份额上涨,且重仓黄金股的基金产品也业绩可观。据Wind数据,截至3月16日,黄金类ETF3月以来的涨幅均超4%;其中规模较大的黄金类ETF份额上涨显著,华安黄金易ETF(518880)3月以来增量约1.5亿份,且日均成交额逾7亿元。

美元信用面临崩塌,全球央行大力买入黄金

  美元指数与黄金价格通常情况下呈现负相关关系,然而在避险情绪升温时,两者走势呈同向。但是,美欧部分银行接连陷入危机,美联储政策左支右绌,美元信用面临考验,各国央行对于天然信用背书的黄金,购买空间仍然巨大。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世界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数据,2022年全球央行净增加了1136吨黄金,同比大幅增长152.31%,创下历史新高。不仅是连续13年净增仓,同样也是自1950年后有数据以来的历史纪录。此前2021年,全球央行购买数量同比增速达到77%。

  而今年世界黄金协会最新调整的数据显示,2023年央行买入规模进一步放大。1月全球央行净买入黄金的数据从31吨上调至77吨,显示在地缘政治不确定性高企的背景下,全球各国购买黄金的热情依然高涨。最终的1月数据较去年12月环比上涨192%。

  另外,根据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末,中国官方储备资产中共持有6592万盎司黄金,折约2050吨,环增1.23%,约购买25吨黄金,连续4个月增持黄金。此前,去年11月份打破了近3年未增持黄金的历史,黄金储备增加了32吨,去年12月份黄金储备增加了30吨。今年1月份,增加了约15吨黄金。

  在各国央行大力买入之际,交易所端贵金属库存数量出现明显下滑。根据民生证券的统计指出,2022年2月份以来,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和白银库存累计分别下降了32%、17%。

全球滞胀周期下金价涨幅明显

  “美欧部分银行接连陷入危机,美联储加息预期显著逆转。”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王介超认为,美联储已陷入了降通胀和防风险的两难境地。美国实现经济“软着陆”的空间越来越窄,无非是衰退期来临的时点以及程度不同。

  王介超表示,降息一旦开启,实际利率高位势能转为金价上行动能。黄金价格在上涨过程中,黄金板块及相关龙头标的显著跑赢沪深300 等大盘指数。预计伴随美联储加息放缓,黄金价格中枢有望逐步抬升,建议把握节奏,逢低重点布局。但短期需注意,如果流动性风险大幅扩散(以TED利差升破1%为考量,TED 利差=三月期伦敦银行间市场利率-三月期美国国债利率),黄金价格有跟随其他资产价格短暂下跌的可能。

民生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全球处于类滞胀周期,金价将迎来长期牛市。当前全球经济处于历史级别的货币超发周期中,预计货币信用的泛滥将对通胀形成长期传导,随着需求的边际好转,通胀或将超预期,形成滞胀,复盘历史,滞胀周期中金价涨幅明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