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读财报】房企2月融资:境内信用债发行规模同比上升近三成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研究员统计了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于2023年2月境内信用债和境外美元债的发行情况。统计结果显示,2月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发行境内信用债合计融资377.4亿元,环比下降7.31%,同比上升27.41%;发行时票面利率平均值为3.69%,环比上升0.16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24个百分点。其中,首开股份发行信用债融资最多,金额为39亿元,平均票面利率为4.50%。

2月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共发行境外美元债2只,合计融资金额为3.8亿美元。从发行规模来看,2月新发美元债的内地房企中,万达商业地产发行美元债规模最多,实际发行金额为3亿美元。

 房企境内信用债:发行规模同比上升近三成 一般公司债领跑 

以发行起始日测算,2023年2月,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发行境内信用债合计融资377.4亿元,环比减少7.31%,同比增加27.41%。          

图1:2022年2月至2023年2月房企历月境内信用债发行规模

2023年2月,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共计发行信用债41只。按照债券类型进行划分,房企2月新发信用债中,一般公司债最多,达到14只;一般中期票据发行数量位居其次,达到12只。此外超短期融资债券的发行数量也相对较多,达到10只。

私募债、定向工具以及一般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数量则相对较少,分别为2只、2只和1只。

图2:房地产开发企业2023年2月信用债发行类型

 首开股份、保利发展发行规模靠前 

2023年2月,在新发行境内信用债的房企中,首开股份发行信用债融资最多,金额为39亿元,平均票面利率为4.50%;其次为保利发展,融资金额为25亿元,平均票面利率为2.26%;珠江实业集团、中华企业2月融资金额达到22亿元,并列第三名,平均票面利率分别为3.67%、3.82%。

此外,上海临港、广州城建、陆家嘴集团等均跻身2月房企境内信用债发行规模前10名。

图3:2023年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境内信用债发行规模前10名

票面利率方面,2023年2月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发行境内信用债票面利率平均值为3.69%,环比上升0.16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24个百分点。

2月新发行境内信用债中,花山城投的私募债票面利率最高,达到了6%。苏州高新、保利发展发行的债券平均票面利率较低,均为2.26%。

 美元债:发行规模约3.8亿美元 

按照起息日口径统计,2023年2月,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中共有2个债务主体发行境外美元债,共发行美元债2只;融资金额为3.8亿美元,环比下降93.30%,同比下降21.71%。

图4:2022年2月至2023年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历月美元债发行数量及融资金额

具体来看,万达商业地产于2月发行一笔3年期美元债。本次美元债发行规模3亿美元,利率为11.00%,起息日为2023年2月13日,到期日为2026年2月13日,资金用于为现有债务再融资。恒基地产同样于2月新发一笔2年期美元债,金额为0.8亿美元,利率为5.00%。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