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意大利恐怖电影之魂,前14分钟令人胆寒,40年来依然阴风阵阵

达里奥·阿基多 (Dario Argento),意大利恐怖惊悚电影大师。


在70年代的意大利,两种类型片突飞猛进,载入影史。一是以西北片为类型元素的意大利通心粉电影,包裹莱昂内的《西部往事》,以及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镖客三部曲》。如果西部片是正的代表,那么邪的化身绝对是当时的意大利铅黄电影(Giallo Film)。60年代,意大利成为美国之外的又一大电影生产基地。擅长模仿的意大利电影人将恐怖片发展壮大成为一辉煌的类型,其中又分为杀人狂、僵尸和食人族三类。 其中表现杀人狂类型的恐怖片被称为——铅黄电影(Giallo Film)。


铅黄电影绝对是意大利电影史上最具邪典意味的类型片。血腥、色情、怪异;极端残暴,对死亡过程的分秒呈现到达了详尽写实的耸人程度,而且还具有SM倾向,被虐杀的对象往往是身体洁白丰满,面容姣好的女性;伴随血腥场景烘托而出的还有悬疑吊诡的气氛,极具风格化。尝试过西部片后,深受美国大神希区柯克影响的达里奥·阿基多发现自己更喜欢拍摄悬疑和惊悚类型片,有着不俗审美和编剧能力的他,一不小心就成为了意大利铅黄电影的旗手级人物。

1975年,他依葫芦画瓢,拿出了致敬希区柯克的惊悚恐怖片《夜深血红》 (Profondo rosso),讲述一位钢琴师意外卷入一场谋杀案的解密经历。


内容上互文了希区柯克的“麦高芬”,用悬念引发剧情冲突,但在影片类型元素打磨上,达里奥·阿基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尝试。影片强烈的形式感,无论是令人心悸的配乐,还是气氛的营造,都让人耳目一新,惊恐难忍。


以《夜深血红》为风格起点,1977年,达里奥·阿基多拿出了炸裂影坛的恐怖神作——《阴风阵阵》(Suspiria)。


最近,因拍摄《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而声名大噪的意大利导演卢卡·瓜达尼诺 (Luca Guadagnino)将翻拍此片,并将于今年11月上映。40年来,老版的《阴风阵阵》一直是意大利铅黄电影的一座高峰,长期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达里奥·阿基多仅仅用了开片14分钟就奠定了自己恐怖惊悚片大师的至高地位。


胖哥一直强调,经典佳作的第一幕往往就会给人技惊四座的感觉,而且整部影片从风格到类型都会在第一幕得到高度浓缩的展现。


第一幕是导演将影片类型元素深深打入观众脑海的重要开端。达里奥·阿基多深谙此道,所以在《阴风阵阵》的开片14分钟就毫不吝啬的拿出了自己全部的招式。果然,看过该片的大批影迷表示,“熬过前面14分钟的都是恐怖片老司机”!

《阴风阵阵》依然保持着希区柯克般的悬疑故事,讲述了一个有关女巫残害年轻女孩的暗黑过往。不过,《阴风阵阵》是以类型元素取胜的佳作,故事反而退居其次,浓烈的色彩运用,样式诡异,未来主义流派气息浓厚的绘画和建筑,



还有招牌性的哥布林(Goblin)迷幻电子乐,都让影片阴风阵阵,恐惧蚀骨,惊悚不停。影片第一幕即完成表现了该片形式主义的强烈风格。女主角苏西从美国来到德国一所舞蹈学校学习。


从机场出门的一刻,哥布林诡异的配乐响起,三角琴和鼓毫无旋律性地,反复对观众松弛的神经施压,时刻提醒观众恐怖将至,压榨着影迷们焦虑。哥布林的配乐在另一部好莱坞经典恐怖片《驱魔人》(1973年)中就曾大放异彩,一度成为当时人们最不愿听到的乐段之一,因为它已是恐怖的象征,旋律入耳,恐惧钻心难抵。


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提示焦虑,影片还特写一个自动门打开和关闭的画面,这是敲响警钟的特写,利用画面和配乐的制造出的悬疑氛围。



机场外,风雨大作,苏西艰难的打到车,车上的司机冷漠怪异,苏西靠在窗边注视着令人厌烦的大雨倾盆。


这时,影片的用色风格开始缓慢升温,从冷色调突然转入大片的腥红,整个画面曝光对比度急速拉升,


在行车过程中,影片的底色悄然显现,红、黄、绿、蓝,全都是容易引发人不安的色调,在美学上和心理学上,这些色彩都有着冷的感觉,或者预示着不祥之兆。





《阴风阵阵》的第一幕其实分为两部分,苏西的到来用来余热影片风格,而苏西到达学校,从学校跑出的金发女生随后的血腥遭遇才是第一幕建立风格的极端化呈现。追杀和逃亡是《阴风阵阵》最为恐怖的场景。在第一幕的后半段,苏西偶遇的女孩变成叙事焦点,她被杀的全过程是40年来影迷最为津津乐道的经典。


从女孩来到朋友酒店开始,强烈的风格开始“爪牙舞爪”的释放恐惧毒液。酒店大堂里,浓烈到令人不适的腥红底色,还有墙面上让人悬疑疑惑的不规则图形,最为惊艳的当属透过房屋顶部,那面多色棱镜投射下的打光,



以红黄蓝绿为底色的打光不断变化,让人头晕目眩,虚实难分。以未来主义将人体抽象、将运动几何化的立场看来,《阴风阵阵》第一幕中杀与逃情节,可以无限抽象为三角和圆在运动中所呈现出的对立关系,


三角总是向着圆心,代表着攻击性;而圆总是在旋转,寓意着彷徨无措。在未来主义绘画中,具体的形象被彻底抛弃,对速度的追求使得未来主义画家狂热地使用扭曲变形的线条和高反差的色彩,摈弃所有和谐和对称的构图,其目的就是要挑战人的视觉,引发未知的焦虑。在《阴风阵阵》里,恐惧通过声画化为可观可感的现实,少女在封闭的卧室遇袭,风吹动的窗户,吸引了观众和角色的注意力,


一个固定镜头,静止了时间和空间,突然而来的破窗而入点燃了恐惧。少女的头被凶手撞向玻璃窗,


尖锐的碎片在她的脸上留下了道道伤痕;一把尖刀来回戳向少女裸露跳动的心脏;跌落在天顶彩色玻璃上,少女的身体从一面三角形玻璃的中间穿过,然后悬挂在半空。一片从天而降的碎玻璃,又将地面上另一位少女的脸一分为二。锐利的尖刀和玻璃与女性浑圆的身体和脸蛋形成鲜明的对比,女性在锐物面前不断逃离、却受伤不断……

第一幕最后一幅画面,从被杀少女的头部位置下摇,女性受难的肉体,到脚底下浓得发稠的鲜血。在这短短的几分钟内,达里奥·阿基多几乎将影片带入了高潮,他把影片所有的恐怖类型元素,突出风格一股脑的施展而出,从预热到高潮,加起来不过14分钟,却已经让观众神魂尽失,精疲力竭。第一幕奠定了观影惯性,此后,每当哥布林的配乐响起,色彩被红蓝黄绿渲染,不规则的图形出现,毫无预料的大特写镜头出现时,观众都会陷入紧张和不安。


当影片进入后半段时,画面的光影和色彩每每毫无预兆地杀入超现实,让观众感受到致命的威胁,恐惧由此被放大,以沉浸式的体验把观众带入恐惧的深渊。


《阴风阵阵》的第二幕和高潮的第三幕还有几场阴魂不散的恐怖场景,


钢琴师孤寂的矗立在空旷的广场,夺命的对象让人惊讶万分;苏西的好友发现秘密,落荒而逃,而后陷入成捆的铁丝圈陷阱;


还有最后让人如坐针毡的谜底揭露,苏西独闯幽暗的巫术密道,


以上那些让人心惊胆战的类型元素不断加大剂量,把恐惧的毒药灌入你的神经和血脉,让人遁入地狱,寒颤不已。《阴风阵阵》是用类型元素,突出风格来叙事的电影,整部电影唯一真实的,是那弥漫在空气中的惊悚氛围,


贯穿全片的主角其实并不是表面文本的苏西,也不是潜文本下的女巫,而是那交替变换的诡异光影,线条古怪的古堡建筑,还有铺陈在影像背后那神秘莫测的音乐


40年过去,《阴风阵阵》依然是意大利电影最为经典的恐怖惊悚片,那种阴魂不散的恐惧超越时间和空间,至今叫人铭记在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