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解析《贝拉的魔法》: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长的“积极养育”

文章纯属原创,版权归本作者所有,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贝拉的魔法》2010年美国夏天上映的一部温情励志电影,讲述了一个感人温馨的故事。一位坐着轮椅的过气作家蒙提被家人送去贝拉岛修养,偶遇了一名带着三个孩子的单亲妈妈奥尼尔,两人很快成为了俄朋友,并且在相处中得到了人生的启发。

电影温馨、有爱、温暖,"贝拉的魔法"疗愈了镇上很多受伤的的人。我想,每个家长都应该看这部电影,因为其中包含了大量积极的教育方式,并且蕴含"积极养育"的教育道理。家庭教育应该多一些微笑,多一些自然,多一些关爱,为孩子培养一个积极的成长氛围,让孩子健康成长,找到属于自己的贝拉镇。


一、从电影《贝拉的魔法》中看"积极养育":爱可以疗愈孩子心理的伤害

蒙提青年的时候因车祸导致瘫痪,而爱人也在6年前不幸去世。各种压力袭来,蒙提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他每天借酒浇愁,甚至一度想结束自己的生命。然而偶然下,蒙提来到了贝拉岛,遇到了奥尼尔太太三人,对方给了蒙提很大的希望,蒙提自己一件件找回了生活的信心。

奥尼尔太太的二女儿菲尼根充满了好奇心,有着非常丰富的想象力。当他得知蒙提是一个知名作家,每天都来到提蒙家里,向他请教各种各样的问题。菲尼根的到来就像是一缕阳光,给蒙提原本枯燥无味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在相处中,提蒙也慢慢的打开自己的心房。这一段相处,不仅仅让蒙提感受到自己被需要,两个人亦是亦友互相沟通,也感受到了很多的快乐。


奥尼尔太太带着三个女儿来到小镇生活,也是历经了辛酸。奥尼尔太太经历了一段失败的婚姻,自己的内心很伤痛,且还要用更多的精力教育女儿。三个女儿对父母的婚姻非常不理解,甚至还和奥尼尔太太怄气。

不经

直到他们遇见了蒙提,在相处中逐渐治愈了内心的创伤。因为误读父母经历了一段糟糕的婚姻,所以三个女儿很难再相信别人,但同时因为父亲已经不在身边,因此又很希望得到陪伴。教育和照顾三个女儿对奥尼尔太太来说并不是容易的事,她在还没有遇到蒙提之前常常焦头烂额。一心想着给孩子更好的生活,一心又不知道如何疗愈孩子内心的伤痛。

蒙提适时的出现了他们生活中,他们互相陪伴,彼此心里的伤痛也是奇迹般自愈。蒙提收获了他人的善意,渐渐融入了热情的小镇居民中。一开始,蹦迪还有想轻生的想法,但是有了小孩子菲尼根的陪伴,他渐渐的抛开了这个念头。在与小孩子们相处的时候,蒙提逐渐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也记起了自己的长处。


在贝拉村里,有一个智障男孩卡尔,因为没有朋友所以他每天都是一个人生活。为了消磨时间,可爱每天都在街上像一只兔子一样蹦来蹦去,家人也不会找他,他也没有朋友。善良的蒙提为了帮助他,主动的打电话给卡尔,邀请他一起去镇上。这尽管是一个小举动,但是带给了卡尔非常大的力量。卡尔第1次感受到了被需要,也享受到陪伴的快乐。

这就是小镇贝拉的魔法,用爱化解一切伤痛,治愈彼此的伤口。

"积极养育"强调的就是家长对孩子的关爱,爱可以融化一个人内心深处的坚冰,可以让人找寻自身的价值,也能让每个人的内心充满自信,像影片中的蒙提一样再次点燃对生活的希望。

二、家庭的温度决定了孩子未来的高度

家庭是孩子的第1所学校,父母更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榜样。如果养育方式不积极,或者是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急迫焦躁,都会严重的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积极养育"研究的是让家庭保持一定的温度,给孩子创造一个温暖的家庭环境,孩子才能拥有健康向上的成长过程。

就如电影《贝拉的魔法》中,奥尼尔太太和蒙提都非常爱三个小姑娘,每天都会抽一定的时间陪伴他们的,蒙提与小孩子们一起看书写作。奥尼尔太太每天晚上都给孩子讲故事,当听到孩子们心中的烦恼和在学校中不高兴的经历,她会第一时间安慰孩子,给孩子们一个温暖的拥抱。这就是"积极养育"的好榜样。


利贝卡-艾恩基于积极的教育思维写出了一本《积极养育》的书,作者强调:积极养育能够让孩子更茁壮地成长,给予孩子更高的安全感和安定感。因为被爱,孩子知道如何去爱他人;因为被接纳,孩子也更加能够接纳自身的不足、理解他人的缺陷;因为被宽容,孩子也会明白如何去宽容待人。这一些好品质都由"积极养育"而来,善待他人、尊重他人都是"积极养育"能带给孩子的教育

《积极养育》提出:孩子的毛病往往是父母自身的镜像。孩子是一面镜子,他能够反映出家庭中阳光的优点:善良、宽容、真诚,但可以反映出父母身上最丑陋的一部分:尖酸、愤怒、暴戾。在"积极养育"中成长的孩子,不仅能够与家长塑造更加牢固温暖的亲子关系,也能为孩子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获得感受爱和给予爱的能力,而这种能力就给予积极的养育方式。帮助孩子创造积极的成长环境,让孩子在爱和温暖的环境中学会爱与被爱。

"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在童年时期受伤的孩子,会长期处于情感失联和情感疗愈中,甚至会终其一生地陷入悲伤中。家长可以做的是用积极温暖的方式教育孩子。


三、 家长如何实行"积极养育"

积极养育有五大原则:

1、链接:用关爱孩子,给予孩子安全感

如果没有感情上的链接,孩子就无法在家庭中感受到爱和温暖,"积极养育"也就无从抬起。而且,亲子关系链接中最重要的就是建立起安全感的链接,简而言之就是帮助孩子形成内心的安全感。所以,家长要时常关心孩子,把自己对孩子的爱大胆地说出来。并且要多鼓励孩子,宽容地面对孩子的错误和不足,给予孩子安全感。

2、尊重:尊重孩子的想法和选择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年龄小,所以想法不重要也无作用,这其实是一种偏见。"积极养育"启示家长要尊重孩子,让孩子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给孩子选择的自由。"尊重"是一种积极的力量,能够通过关爱和鼓励让孩子建立起积极向上的人格和精神。


3、前瞻性:趁早发现教育问题

"积极养育"的前瞻性包括两层含义:一、趁早发现教育问题 二、主动地寻找解决方法。在遇到教育问题或者亲子矛盾的时候。家长千万不要对问题不管不顾,要先主动与孩子沟通,找到问题后积极地寻找解决方式。这个相处过程能够加强亲子之间的联系,加深亲子感情。

4、共情:打开孩子的心扉

共情就像是一把钥匙,能够在孩子封闭自身内心的时候,打开孩子的心扉。共情能力是一种极为重要的教育能力,当孩子沮丧、愤怒或者是无理取闹的时候,家长必要具有一定的共情能力才能找到与孩子交流的机会。

5、积极训育:抛弃过分严厉的教育方式

积极训育要求家长寻找更加有爱、温暖的教育方式教育孩子,特别指在批评孩子的时候,既要尊重孩子,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又要让孩子有积极的认知。首先,家长自己先冷静下来,与其用一味和严厉的指责,不如通过循循善诱的方式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错误,并且予以改正。

我是尼莫妈妈日记,也是4岁宝宝的妈妈,在养育和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来问我,希望我的一点建议能有助你解决带娃过程中的困惑与烦恼,让我们的孩子能更好的成长!

更多育儿母婴知识请关注我们,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点赞或分享给更多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