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流浪地球2》发布太空电梯特辑 致敬科幻经典

15日,电影《流浪地球2》发布太空电梯特辑,导演郭帆、制片人龚格尔,美术指导郜昂,视效总监徐建讲述了《流浪地球2》中太空电梯的诞生过程。影片由吴京、李雪健、沙溢、宁理、王智、朱颜曼滋领衔主演,刘德华特别演出,将在2023年大年初一上映。

曾以文字震撼着众多科幻爱好者的“钢铁巨兽”太空电梯首次出现在华语科幻电影中,伴随着倒计时的声音,太空电梯轿厢启动上升,开启了前往太空之旅。郭帆导演曾在拍完电影《流浪地球》中上海电梯戏份之后表示“我再也不拍电梯戏了”,然而在《流浪地球2》中却“食言”,挑战比电梯甚至是行星发动机都难度更高的太空电梯。

郭帆表示太空电梯作为《流浪地球2》中的全新“奇观”,是最早进入设计且持续时间最长的场景。它首先要满足观众对于科幻电影“奇观”的想象,所以无论外表还是细节,《流浪地球2》整个团队都潜心于对太空电梯的体量感、重工业质感以及现实基础做精细的研究,尽最大可能让观众感受到太空电梯这一直插云霄的科幻经典的气势磅礴。美术指导郜昂更将太空电梯比作“宇宙级高速公路”,恢弘震撼可见一斑。

此次在《流浪地球2》中的太空电梯延续了电影《流浪地球》中行星发动机写实感的设计风格,与此同时也通过细节的对比将想象中的太空电梯具象化呈现。制片人龚格尔表示,希望用尽量贴合现实的科学设计让观众相信这是可能实现的。

为了真实展现太空电梯的动态,更好地呈现电梯轿厢上升的效果,剧组给电梯轿厢的底部铺满了弹簧以及电机,郭帆导演笑称“当它开动起来跟拖拉机一样,手都在震”,同时也透露在这样的电梯里拍摄失重情况下的打斗戏难度极大,但极具看点。

太空电梯的概念自首次被现代宇宙航行学的奠基人齐奥尔科夫斯基提出之后,穿梭于阿瑟·克拉克、阿西莫夫等科幻巨匠的小说中,成为科幻小说中的代表奇观,但依靠何种动力往返于天地间一直众说纷纭。对此,《流浪地球2》主创团队做了大量研究力求贴近现实。

视效总监徐建表示,影片中的太空电梯采用分段式动力推进,从发动机喷射到磁力抓取和空间站对接,尤其是从太空返回大气层部分做了特别设计,太空电梯轿厢返回大气层的时候通过摩擦生热燃烧冰盾(在太空中注水瞬间结冰)的方式极大地节省了返回成本。

郭帆导演透露,这一创意的灵感来源于科幻巨擘阿西莫夫的小说,也致敬了马尔克斯“冰是我们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这一系列耗费心血的筹备和制作都极大地体现了影片的用心程度。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扬

编辑/崔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