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业主集体窗户挂“冷”字求暖气,小区服务莫总靠居民喊

>近日,全国多地气温骤降,部分区域的供暖还没有跟上,11月30日,吉林白城一小区的业主们,因为室内温度不达标,实在冷的没办法,集体在窗户上贴“冷”字。随后,该小区物业一工作人员表示此事已解决,温度已恢复正常,暖气能够达到20多度。


按照北方各地的做法,小区供暖在前半月就开始试水,如果遇到天气降温严重,等不到供暖时间就会提前开通。根据《吉林省城市供热条例》当中的第十五条规定,在供热期内,居民用户的室内温度昼夜不得低于摄氏18度。白城法定供暖时间为每年10月25日至次年4月10日。10月25日后供暖出现问题,应该很快得到解决,何以到了11月30日,问题还得不到解决?而怎么居民挂“冷”字求暖气可能影响物业形象了,当天问题就得以解决?这说明物业不是不能,而是不愿。具体原因,或许与物业纠纷有关。


10月26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等多部门出台《吉林省物业纠纷调解规定》。按照规定,由居(村)民委员会设立的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物业纠纷。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相信白城这一小区的业主们事前一定找过社区,但是报道中没有听到社区的声音。


现在各地社区都在成立“居民议事厅”,物业纠纷可以在“居民议事厅”协商解决,解决不了的,还可通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为什么供暖的问题,非得拖到居民喊冷?除了物业的问题外,社区也逃脱不了相应的责任。


就算物业服务不跟劲,物业就是不拿调解协议当回事,小区罢免物业或小区自管行不行?据媒体报道,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有一个住宅小区,自2012年物业公司弃管以来,小区由业委会接管并依靠业主自行管理,至今已经走过10个年头。10年间,小区的物业费没有上涨,物业服务却有焕然一新之感。而今年5月,滨江·君悦香邸小区炒掉物业,到11月,小区交房14年迎来首次分红,居民最多的能拿5千余元。业委会主任表示:最重要的是公开、透明,有监督机制。


物业管理不仅是物业和居民的事,更是街道社区的事,街道社区必须发挥好监管协调作用,充分发挥业委会的作用。至于还没有业委会的,也要像北京那样,创造性地提出一个临时过渡机构——物管会。今年5月起施行的《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明确,在未能成立业主大会或未能选举产生业委会的情况下,街道办、乡镇政府可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据报道,截至8月20日,北京全市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达96.8%,北京通过善用物管会,激发了基层治理效能,取得了良好效果。


总之,小区服务不能总靠居民喊,更要社区管在前。社区工作需要向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转型,推进社区精细化治理,让居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