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汪涛: 预计2023全年GDP增长为4.9%

*网易财经智库原创文章转载需经授权。本文不构成投资决策。

汪涛(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60s要点速读:

1. 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出现复苏,全年GDP增长为4.9%,消费出现复苏。在过去的两三年,人们的储蓄率比以前增加了3到5个点,当疫情管控基本放松之后,人们可以把积压的储蓄释放出来,累计的需求也会释放出来。

2. 预计美联储加息到二三月份就结束,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开始降息,今年年底美国的国债收益率可能会下降到3%以下,甚至低于中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美元贬值,将被动带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

3. 今年CPI通胀可能平均3%左右。随着经济重启,不少服务业价格可能会明显地反弹,这将成为推涨CPI的一部分。

正文:

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出现复苏,全年GDP增长为4.9%,消费出现复苏。房地产的活动会企稳,对经济产生比较小的拖累。我们估算2022年房地产对GDP增长带来了非常大的拖累,超过了3个百分点。

全球经济放缓,美国预计会出现温和的衰退,按美元计价,预估今年中国出口下跌4%。同时,净出口(出口减去进口)对GDP的贡献大概是负的0.6个点,去年是正的1.5个点。出口方面对经济的贡献由 “正”变成“负”。

因为出口订单大幅减弱,制造业过去一年的营收也在下滑,预计今年制造业的投资会比去年减弱。同时,虽然基础设施投资得到政府一定的支持,但预计相比去年,增长也还是放缓。今年CPI应该比较温和,虽然经济复苏可能会推涨一些价格,但是全年CPI可能平均在3%左右。

01、今年一季度环比增长预计为6%

这一轮疫情之后,经济活动开始有一定修复。我们判断,春节前后,中国大部分地区这一轮疫情高峰都会过去,之后经济活动会逐渐地正常化。今年一季度环比增长会预计为正,大概6%,因为去年四季度的基数比较低。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可能还是比较差,但二季度同比、环比都会出现比较明显地反弹。

目前很多投资者关心消费反弹力度到底有多大。根据瑞银Evidence Lab抽样调查,在过去的两三年,人们的储蓄率比以前增加了3到5个点。当疫情管控基本放松之后,人们可以把积压的储蓄释放出来,累计的需求也会释放出来,这是消费反弹最主要的动力,实际上就是正常化。

有两个值得注意的地方:第一,过去两年多疫情的持续,实际上对居民的资产负债表有一定的损伤。在疫情断断续续封控管控之下,很多小微企业、小商小贩、小餐馆难以维持。很多人群受到失业或收入明显下降的影响,这个影响可能需要经济重启一段时间才能修复。就业不断地恢复之后,他们的收入才会增加。

第二,目前为止没有大规模的政府直接收入补贴或消费刺激,美国或欧洲在经济重启的时候是有的,这也会使得中国消费的反弹可能没那么的强。

02、房地产将来不会是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引擎

我们判断房地产的销售和新开工面积在最近这一两个月应该会见底,刨去季节性因素以后,今年三四月份开始环比会出现反弹,全年从环比增长可能是双位数的。但因为去年跌得比较多,所以今年全年的销售和新开工面积比去年年初可能还是略有下降。

主要有三大方面的因素:

第一,房地产新开工和销售应该已经超调了。去掉季节因素,过去几个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的平均水平不足2021年的一半;房地产销售的平均水平也比2021年的上半年也跌了35%以上。虽然有一些结构性的长期的因素。例如,城镇化放慢,人们的住房拥有率已经处在较高水平,所以长期来说,中国的房地产可能不会有2021年那么高的水平,但应该还是会超过2021年一半的水平,所以应该是超跌了。

第二,政策的调整。尤其2022年11月中旬“十六条”出来之后,意味着政府对房地产行业政策出现了转折,从之前主要“着力于去杠杆”变成现在“着力于稳房地产、稳经济”。最近一段时间陆续出来各种不同的融资渠道支持开发商,包括银行增加信贷、贷款延期、发债、股市融资、信托和政策性银行保交楼的资金等等,包括购房者首贷利率调整机制,使得按揭利率下调。

第三,中国走出疫情,经济重启,经济会有一个反弹复苏,也会带动房地产形势的好转。

长期来看,房地产仍然会作为一个支柱行业,但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比起2000年—2013年那十几年大幅降低,将来不会是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引擎。

将来,尤其是今年,我们需要吸收、化解房地产深度调整引发的一些影响。比如,地方财政压力比较大,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可能受到一定影响,今年我们可能要高度关注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化解的问题。

03、今年CPI通胀可能平均3%左右

今年CPI通胀可能平均3%左右,随着经济重启,不少服务业价格可能会明显地反弹,主要因为过去两三年餐饮、旅游、住宿、休闲等服务业受打击比较大。比如,过去两三年航空价格折扣很大,但经济重启之后,机票的价格明显地反弹,机票、餐饮、住宿这些服务业价格的反弹会成为推涨CPI的一部分。

另外,今年年初猪肉价格比去年高一些,所以对CPI有一定的影响。

但总体来说,不用太担心今年中国会出现像欧美经济重启以后通胀持续居高不下,而且是创记录的情况。第一、因为中国经济重启是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目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能源价格比去年年初降低很多。第二、今年房地产在比较低的水平企稳。在房地产比较弱的情况下,上游的原材料价格不太能涨。今年PPI的成本,上游成本的压力对下游的影响应该也比去年要弱,所以不用特别担心通胀。

今年货币政策可能有一次降准,但是更多的主要集中在怎么提供流动性,可能用不同形式的再贷款的方式提供,同时,今年按揭利率可能下调,现在已经出来这么一个机制。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也有可能略微下调,但中期借贷便利(MLF)政策利率应该不会改变。同时今年信贷增长可能比去年略有提高,今年信贷增长有可能达到10%,用来支持各方面的经济,包括财政政策和经济的复苏。

房地产政策方面,不管是对开发商的融资支持,还是对购房人按揭利率,甚至首付的下调,以及更多的地方取消限购,这些政策都是值得期待的。

以上是对今年宏观政策的基准预测。现在大家对政府大规模地发消费券,刺激消费,有一定预期的,根据我们的基准判断,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可能像去年发一点消费券,这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其实比较小。但如果说全国大规模地发消费券,或者实行像2009年 “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政策,或者中央财政给中低收入人群或小微企业直接的收入补贴,这可能会是政策惊喜,带动消费更强劲复苏。

在财政方面,也许新一届政府可能会用更大力度的财政政策,当然可能不是预算赤字扩大得特别多,而是可能利用一些准财政或者隐性财政渠道。例如,政策性银行更多的、特别的发债,支持基础设施的建设或者其他一些特定的行业,包括保交楼、新兴战略行业等,这也可能是一个政策惊喜。

我们已经有一定的预期,政策性银行资产规模略有扩大,但是会不会像2015年、2016年那样扩张一万多亿。如果出现MLF降息或者降准超过预期的,这也会是一个惊喜,到时候信贷增长也许达到11%或者更高,这是一个上行风险。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的经济增长有望超过5%。

04、美元贬值将带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

预计人民币今年对美元略微升值,同时今年美元已经见顶,相对于日元、欧元等主要的货币,美元将会贬值。瑞银预测,美联储加息到二三月份就结束,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开始降息,今年年底美国的国债收益率会下降到3%以下,甚至可能低于中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所以美元贬值,将被动带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

从中国的基本面来说,一方面今年因为经济重启,对外旅游也重启,再加上今年出口下降,所以今年经常项目的顺差会明显地降低,这不利于人民币升值。但是随着今年中国经济的重启,经济增长加速,而欧美经济增长减速,美国甚至出现温和地衰退,我们判断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大概0.2%,至多不超过0.5%。中美经济增速一升一降,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可能会增强,这与经常项目方面的影响互相抵消。

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是6.8,但如果中国经济复苏更加强劲,美国降息力度更大,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可能到6.5。但是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应该会低于其他主要货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所以人民币一揽子汇率,可能还是略微贬值。这也是应该的,因为人民币对一揽子汇率去年升值太多了,如果今年人民币略有贬值,对出口负的作用会降低,尤其是今年出口形势不好。

(整理自汪涛于2023年1月10日在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中国宏观经济展望上的发言,未经本人审定。)

网易财经智库(微信公号:wyyjj163) 出品

网易财经智库网易新闻打造的财经专业智库,整合网易财经原创多媒体矩阵,依托于上百位国内外顶尖经济学家的智慧成果,针对经济学热点话题,进行理性、客观的分析解读,打造有态度的前沿财经智库。欢迎来稿(投稿邮箱:cehuazu2016@163.com)。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