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广州小车疯狂冲撞路人,造成多人死亡和受伤!现场应如何自救、他救?


导读

希望这次事故中伤者都能顺利恢复,也祝大家平安。

来源:“听李医生说”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鸿政

大家好,我是李医生。


昨天一则新闻,让我们大家都辗转难眠,肇事者实在太可恶了,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开着小汽车故意冲撞路人的行为是判处死刑都无法平息民愤的,死伤者均是无辜的,祸从天降,这种又能得到什么赔偿,赔偿又有什么用,死伤者的家属又该如何应对……肇事者简直是恶魔。那个视频,真的是触目惊心,看得我浑身发抖。


发生这样重大的事件,大家都非常关注,无数人都说肇事者应当场就击毙,也有很多人问我,抢救及时的话,伤者会不会有机会生还,如果路人施以援手的话,应该怎么入手,怎么样做才能自救、以及救助其他人。


下面我总结一下自救、他救的资料,希望不要再有这种悲剧发生,万一真的有,希望这些知识能提供一点点帮助。我们先讲可能造成的损伤,后面再针对讲现场如何救治。

一、重大交通事故可能带来什么损伤?

首先我们来看人体受伤部位的划定,可以分为八个部分:分别是颅脑伤、颌面颈伤、脊柱脊髓伤、胸部伤、腹部伤、骨盆部(阴臀部)伤、上肢伤、下肢伤。

我们依照顺序,一个个看,顺序是为了让我们更全面地、不遗漏地判断伤者情况。


(1)颅脑伤:原本我们的大脑是被坚硬的颅骨保护,但重大交通事故仍然可以造成严重的 颅脑损伤 ,尤其是这种直接开车冲撞的,行人可能被撞飞好远,甚至抛高后重重摔下,很有可能造成颅脑外伤,包括颅骨骨折、 脑震荡 、脑挫伤、颅内血肿等,严重的当场就心跳呼吸停止。

(2)颌面颈部伤:尤其是颈部,这里含有颈椎、脊髓、气管、食管、大血管、神经肌肉等等,损伤可以不同程度地影响呼吸、语言等,如果是严重的颈椎骨折脱位、脊髓断裂,伤者可能迅速 瘫痪 、死亡,所以急救人员往往第一时间保护好伤者的颈椎。如果有严重的出血,血液误入呼吸道造成窒息,也可能迅速致死。

(3)胸部伤:胸部重要脏器包括心脏、肺脏、大动脉(比如主动脉弓、胸主动脉)、肋骨,原本肋骨结构可以保护我们的胸腔,但重大撞击可能导致 肋骨骨折 、甚至多发肋骨骨折,这时候肋骨断端可能会刺破我们的肺脏、心脏、大血管,造成严重的 气胸 、出血、休克,如果不及时抢救,伤者凶多吉少。即便肋骨没有刺破脏器,单纯巨大的冲撞力也可能造成心肺血管的损伤,一样很严重,尤其是有心包破裂出血造成心脏压迫、休克,或者直接心脏爆裂而迅速致死。

人体重要的脏器里面,大脑、心脏、肺脏这三个是不能没有的,一个指挥、一个泵血、一个获得氧气,任何一个按下暂停键,人就没了。

(4)腹部伤:腹部也有很多脏器,包括肝脏、脾脏、胰腺、胃、小肠、结肠、大血管(腹主动脉),其中最危险的是肝脏、脾脏、大血管,这三个结构受到严重撞击时可能发生破裂,尤其是肝破裂、脾破裂可能造成大出血,如不及时救治,伤者会因为严重失血性休克而死亡。腹主动脉位置较深,平时保护较好,但极端情况下也可能破裂出血。相对来说,胃、小肠、结肠的损伤一般不会立即致命,尚有时间让急救人员处理,除非都合并严重的大出血。

(5)骨盆部(阴臀部)伤:骨盆保护着盆腔的内脏,包括泌尿系统(膀胱、部分输尿管等)、生殖系统、部分肠道及大血管(髂动脉及其分支)。 骨盆骨折 基本上都是严重的车祸、高空坠落等导致,一旦有严重骨盆骨折,可能损伤里面的脏器和血管神经,死亡率很高,因为这里的血管出血会很严重,现场很难止血。除去血管大出血,其他的损伤倒不会马上致命。

(6)脊柱脊髓伤:整条脊柱起与头部(枕外隆突),止于臀部附近(骶骨下缘),脊柱里面有脊髓,脊柱是保护脊髓的,脊髓跟大脑属于中枢神经系统,它们是那么重要,以至于必须有骨性结构保护,大脑有颅骨保护,脊髓有脊柱保护,但如果发生严重车祸或者高空坠落,很可能造成脊柱创伤、脊髓创伤,可发生不同高度、范围的截瘫,甚至造成终身残疾,救护时必须让伤者平卧,最好睡在平板上,以免不恰当的身体姿势加剧 脊髓损伤 。

(7)上肢伤:主要是骨折,骨折后神经血管的损伤,重者可发生断指或者断肢,现场一般不致命,除非合并严重出血,抢救不及时会失血性休克而死亡,或者合并剧烈疼痛而导致休克。

(8)下肢伤:主要也是骨折,比如股骨骨折、胫腓骨骨折,以及可能造成的血管神经损伤,还有挤压伤,现场重点是止血、包扎固定。严重者也会断肢。

像这种严重的撞击伤,往往都是多发伤,伤者会有两个或者更多解剖部位的损伤,比如有头部、胸部、腹部、肢体同时损伤,极容易导致残疾和死亡。多发伤很容易出现三种休克,一个是失血性休克,一个是心源性休克失血性休克很容易理解,因为大血管破损。心源性休克是因为胸部受损,可能因为纵膈损伤、心脏压塞、心肌挫伤而出现。另一个休克是高位脊髓损伤所致的神经源性休克。

抢救有极高难度,需要在黄金时间内实施确定性止血、颅内血肿清除、骨折固定等等,即便伤者侥幸存活下来,后面还会面临多器官功能障碍、凝血功能紊乱、脓毒血症等等并发症,不是一个科室能处理得了的,也不是一时一刻能处理的了的。

二、多发伤现场如何抢救?

首先报警,120(医疗急救)、122(交通事故)、110(刑事治安)、119(消防系统)都可以。

严重创伤导致的死亡中约50%发生于现场(现场死亡),主要是严重的颅脑损伤、高位脊髓损伤、心脏主动脉及其他大血管的破裂、呼吸道阻塞等等损伤所致。等到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时,这部分人已经没生命体征了。

另有30%是发生于伤后数小时内(早期死亡),主要是脑、胸、腹内血管或实质性脏器破裂、严重多发伤、严重骨折等引起大量失血。还有20%左右在伤后数周因并发症和感染而死亡(晚期死亡)。

作为院前急救,我们有机会能抢救回来的就是后面那50%的患者,尤其是在抢救黄金时间内做出正确诊断,正确止血,正确手术,能让早期死亡患者比例下降,早期死亡患者少了,后面的并发症、感染也会少一些,存活率就能提高。

接触伤者后,迅速评估可能危及生命的伤情(比如各部位的大出血、严重颅骨骨折、颅内血肿、心包压塞、心脏破裂、气胸等),呼唤伤者,观察瞳孔变化了解意识状况;了解有无呼吸道梗阻,如果有,立即想办法解除梗阻、创建人工气道;了解 脉搏 、 血压 ,迅速判断有无心脏停搏;密切观察有无内脏活动性出血可能。

急救人员处理伤者程序可分为两个部分:现场验伤、现场急救。

(1)现场验伤

现场验伤的目的是明确需要送到医院救治的高危病人,其次是避免非重伤员的过度转运。很遗憾地说一句,如果现场判定伤者已经死亡,没有生命体征,那就抓紧时间处理其他命在旦夕的伤者,这个过程很考究急救人员的专业素养。

假如同时受伤的人很多,我们更应该关注那些有潜在生命危险的伤者,他们耽误不得。那些神志还清楚、 痛觉 很明显、声音还比较大的伤者,往往不会马上致命,还有观察时间。那些已经昏迷的,不会说话的,必须第一时间处理。

(2)现场急救

现场急救的关键在于先保住性命。

1)气道控制


要保住性命,就要找出最可能致死的伤情,然后针对处理。在所有的有希望救治的伤者当中,最危险、最迅速致命的伤情就是气道梗阻。

严重创伤后,由于气道梗阻造成的通气障碍会让伤者迅速致死,这个死亡速度比失血性休克要快得多,可能一分钟、几分钟人就不行了,所以必须要识别出伤者有无气道梗阻。尤其是伤到颌面颈部的伤者,可能会有出血压迫气道,或者出血误入气管造成窒息,我们应快速给伤者开放气道,办法跟平时练习心肺复苏一样,仰头举颏,昏迷病人则向外牵拉舌头(防止舌后坠堵塞气道),用手抠出口腔异物或者血凝块、分泌物等,如果现场有专业人员及工具,应该及时插入口咽通气道,或者直接气管插管,或者环甲膜穿刺、气管切开,目的都是为了开放气道,让空气进入肺部,防止缺氧窒息死亡。


但在给病人实施气管插管时,一定要确认颈椎保护良好,如果患者有颈椎骨折或者脱位,插管这个比较暴力的动作有可能加剧损伤,加剧患者死亡。

普通人能做的,就是帮忙抠出昏迷伤者口腔内积血、分泌物,生死关头也顾不上是否有颈椎损伤(如果能保护颈椎则更好),窒息不解除,伤者会迅速致死。

2)呼吸功能维持

正常的呼吸功能除了要保持气道开放,还需要肺、胸壁、膈肌等器官解剖和功能正常。所以开放气道仅仅是第一步,当然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接下来要看伤者有无气管偏移(气胸造成)、胸壁畸形(肋骨骨折造成),判断有无气胸或者血胸存在,如果有 张力 性气胸,伤者会有剧烈的 胸痛 、胸闷、烦躁不安、挣扎、冷汗、发绀、 咳嗽 等等表现,张力性气胸也是迅速致死的急危重症,必须立即解除,方法是紧急穿刺胸腔降低胸腔压力(普通人难以判断,也无器材操作),如果是开放性气胸,应临时封闭伤口,可以用衣服或者其他东西捂住伤口,如果是多发肋骨骨折,应该紧急包扎固定胸廓,但这个只能由专业人士操作。

如果伤者没有了呼吸或者呼吸很微弱,应该口对口人工呼吸(普通人能做),或者现场有急救人员的话,应立即气管插管并用简易呼吸器维持呼吸功能。

3)循环功能维持

在确认伤者已经气道开放、呼吸保证之后,迅速或者同时评估循环功能。

所谓的循环功能,指的就是伤者的心血管情况,血压如何,有没有休克,有没有大出血等。

如果伤者已经昏迷、呼唤无反应,应立即判断心跳,如果心搏骤停,需立即心肺复苏术(包括口对口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对于严重的多发伤来说,这种时候心肺复苏可能也是无济于事的,但伤者已经心跳停了,我们除了做心肺复苏别无他法。

但同时也要留意是否有可以去除的因素,比如是否张力性气胸导致心跳骤停(是的话先解除气胸,方法是注射器刺入胸腔抽气)、是否有心包出血导致的心跳骤停(这个普通人无法判断,抢救方法是心包穿刺抽液术)等。

对于普通人来说,能做的就是当伤者呼吸微弱或者没呼吸时给予人工呼吸,没心跳时给予胸外按压,即便机会不大。因为这种心跳骤停跟平时 心肌梗死 、爆发性 心肌炎 等等 心源性猝死 是不一样的。

4)包扎

如果看到伤者有明确外出血,尤其是危及生命的大出血,则必须第一时间给予包扎止血。

急救人员包扎止血有一定程序:比如先简单清洁伤口、覆盖纱布、包扎,如果伤口有骨碎片、玻璃碎片、异物插入、腹腔脏器脱垂等,则不宜强行加压包扎。包扎不可过紧或过松,包扎四肢时要露出手指、脚趾,以便观察末梢血液循环,运动和感觉功能。

难过的是,严重内出血我们是没办法包扎的,比如胸腹腔大血管破裂出血,现场根本没办法包扎,包扎只能包扎体表伤口,内出血包扎不了。

5)止血

如果损伤不严重,只有体表四肢的出血,则重在止血。比如加压包扎止血、指压动脉止血。但如果是颈部和臀部等比较大而深的伤口出血,无法直接加压包扎和指压,这时候只能填塞止血,先用纱块或棉垫填塞于伤口内,再加压包扎,普通人现场可以用衣服、衣物或者其他布料等等塞入伤口来止血,在没能获得清洁的纱布敷料之前,衣服布料等等也是可以的,只要能止得住血,后续再慢慢处理感染的问题。

6)固定

如果确定或者怀疑伤者有骨折,为了避免骨折进一步加剧,避免骨折断端割破周围血管和神经,应做临时固定,一来可以减轻疼痛,减少出血,也可能防止周围肌肉、血管、神经的损伤。

用什么来固定?专业急救人员会携带夹板,夹板是最好的,但普通人现场没有这些器材,可以就地取材,任何坚硬的、比较直的、容易绑带的东西都可以成为临时固定用具。如果是下肢骨折,比如左腿股骨骨折,还可以用右腿作为固定支架,把两个腿绑起来,也算临时固定了。

但要记住,如果是开放性伤口,有出血的,应该先止血、包扎,再固定。如果怀疑脊柱有骨折(比如伤者手脚无法动弹,有截瘫表现)、大腿或者小腿骨折,一定要先固定,再搬运,以免造成更大损伤。如果肢体骨折很严重,很畸形,肢体远端血运障碍(表现指头苍白发绀无血色),应先沿着长轴方向稍加牵引和矫正后再固定。开放性骨折伴有骨折断端外露者,一定要使骨折端自然回缩后再包扎和固定。夹板与肢体间要加棉垫或者衣服等软物。夹板应放在骨折部位的下方或者两侧,固定上下各一个关节。

固定比较专业,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普通人恐怕难以胜任。即便是普通临床医生,如果不是从事创伤外科、急诊科的,也不见得能很好做好固定工作。

7)搬运

昏迷或者有 呕吐 风险的病人要取侧卧位或者俯卧位,头偏一侧,保证呼吸道通畅(时刻不忘保持呼吸道开放)。

怀疑脊椎骨折者,一定要三人以上同时搬运,保持脊柱的轴线,切忌一个人抱胸一个人抱腿的双人搬运。

严重创伤这尽量减少不必要搬动,以免增加出血量,比如不稳定性骨盆骨折搬动可能导致额外失血达2000ml。

等医务人员来了,剩下的事就是他们的了,即便如此,严重多发伤抢救很难,但急救人员必定会尽力。交通事故中如果自己轻伤,也不要大意,密切观察,有时候伤情比较隐匿,比如迟发性 脑出血 ,迟发性肝脾破裂等。

希望这次事故中伤者都能顺利恢复。

也祝大家平安。

责编|米子

封面图来源|视觉中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