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年轻人的第一款豪华品牌 选奔驰 C 级还是宝马 3 系

随着国民消费能力的升级,奔驰和宝马这两只旧时王谢堂前燕也飞入了寻常百姓家。事实上,如今中国已经是奔驰和宝马在全球销量最高的国家,像奔驰 S 级、迈巴赫、以及宝马 7 系这种顶级行政轿车,大约有 50%-70% 都出口到了中国,国内用户的消费能力可见一斑。

而作为奔驰和宝马的销量支柱,奔驰 C 级和宝马 3 系这么多年以来一直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它们不仅成为了很多年轻人在买车前必做的一道选购题,也为各自品牌积累了打量的粉丝和拥趸。

如今,奔驰 C 级已经完成了全新换代,而宝马 3 系也完成了中期改款。这两位多年的竞争对手,在这个回合会以哪种方式分出胜负呢?本篇文章我们就来看看,奔驰 C 级和宝马 3 系,各自都有什么卖点,以及它们都适合哪些消费人群。

外观——奔驰更优雅,宝马重视气质

在外观方面,奔驰 C 级完美延续了奔驰 S 级留下了的设计灵感,包括圆润的车身倒角和精致的细节点缀。奔驰的设计师曾表示过,用锋利的线条设计一款有型的产品并不难,难的是用曲线勾勒出产品的灵魂。

在这一点上,奔驰 C 级显然深谙其道,它的每一个设计元素都充满了极致的想象力。

比如,奔驰 C 级车身比例是长前悬短后悬的设计,因此从侧面看上去,车辆的发动机舱里甚至像装着一台大排量 V8 发动机一样。这种设计传承自奔驰的 AMG 家族,也是新时代奔驰设计的拿手好戏之一。

整车的前脸相较于上一代车型更犀利,设计语言明显更偏男性化。但与此同时,车尾的灯组又保留了几分优雅。尤其是双边共两出的排气管,在当下这个时代显得十分高调。

当然,年轻人喜欢的事物是多元化的,这也是宝马能够在中期改款后仍然能收获大量好评的原因之一。

在宝马的设计理念中,没有什么比家族传承更重要,相比于奔驰 C 级大刀阔斧的创新和改革,宝马始终都留着经典的天使眼和双肾进气格栅。数百年来,这就像是一面旗帜一样引领着宝马的发展方向。而作为宝马的灵魂,3 系自然会承担起这份责任。

在 3 系的外观设计上,宝马也很注重犀利的风格,但不同点是,宝马运用了更多的直线条,那些锋利的棱线仿佛在告诉消费者,这是一个充满个性的选择。而在改款之后,宝马在中网内增加了大量的银色镀铬装饰,提升了整车豪华感的同事,也为新车注入了几分商务气息。

就车身比例而言,宝马看起来明显更运动更紧凑一些,短小的车尾似乎时时刻刻在为滑动而做好准备,双边共两出的排气也有着不逊于奔驰 C 级的运动感。

所以关于两车的外观,我们可以粗浅的认为,女性消费者也许更青睐奔驰 C 级的设计,而男性消费者则更喜欢宝马 3 系的风格。但无论如何,这都是豪华品牌中型车市场的颜值担当,无论选择谁,都是一个不会错的决定。

内饰——拉满的科技感与顶级的易用性

在内饰方面,奔驰与宝马更是凸显出了两家豪华品牌在造车理念上的不同。

首先是奔驰,与上一代车型一样,它大幅借鉴了奔驰 S 级的设计风格,这让 C 级的内饰迎来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就是中控台上的超大尺寸中控屏,它构成了奔驰 C 级内饰的设计核心。

而以此为延伸,包括方向盘、仪表盘、中控装饰、座椅等等,这些细节也都有着奔驰在新时代的风格。我个人最喜欢的就是这个方向盘的设计,纷繁但不复杂,实用性也很好,属于用了就回不去的那种。

简单来说,奔驰 C 级更注重豪华感的释放,尤其是在中型车这个级别,如何能给用户第一时间的好感,是比任何细节都抓人的重要前提。如果用户无法时时刻刻享受到豪华品牌的质感,那么这一切将毫无意义。

显然,奔驰将这一点贯彻到了极致。

而相比之下,宝马的设计明显就收敛了很多。注意,这并不是说宝马的内饰不够豪华,相反,它的软性材质和真皮材质反而更多,双手触及之处的品质感也明显更好。但宝马 3 系作为驾驶机器,它的一些都要以驾驶员为中心而服务。

比如,宝马 3 系虽然采用了双联屏,但仍然配备了十分好用的 iDrive 8 多媒体旋钮。这个旋钮可以在用户不移开视线的情况下,完美的操作车机系统,这对于驾驶而言即是安全的保障,也是便捷的操作方式。

此外,宝马的丁字裤方向盘也是消费者最喜欢的配置之一。偏粗的手感保证了摩擦力足够强,这让宝马 3 系的驾驶感受可以更好的用方向盘传递出来。

如果你是一个驾驶爱好者,我相信你对宝马的内饰会更青睐,毕竟在驾驶过程中,没有什么比紧握方向盘更重要的事。但如果你喜欢惬意地开着车,那奔驰 C 级这套如同工艺品一般的内饰则更显出彩,毕竟在营造豪华感这方面,奔驰总能给人惊喜。

动力——新时代的不同解题思路

动力方面,奔驰 C 级全系标配了 1.5T 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排量不大,但其发动机的硬件配置有着相当高的含金量。比如说它的最大马力达到了 204 匹,已经超过了许多 2.0T 发动机。

为了迎合时代的变革,奔驰还将最新的轻混系统加入到了 C 级上,它的电机并不是传统的 BSG 电机,而是 ISG 电机。电机的传动并非依靠皮带,而是放在了变速箱后轴与齿轮相连,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的发挥电机的作用,使其在滑行、起步时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而动力总成的传动系统匹配的则是奔驰独立研发的 9AT 变速箱,随着这么年的发展与升级,这台变速箱的平顺性与可靠性都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其表现足以让奔驰 C 级在这个级别站稳脚跟。

而宝马相对而言就更传统,3 系采用了三种不同的动力总成,虽然排量都是 2.0T,但功率输出却有着较大的差异。像主销的 325 车型,发动机最大马力为 184 匹,峰值扭矩为 300N · m,匹配的是由采埃孚提供的 8AT 变速箱。

在底盘方面,宝马 3 系显然有着更好的运动基础,它的前悬架是双球节弹簧减震,比较符合宝马 3 系的运动定位。从这点也能看出,无论是长轴版的 325Li 还是比标轴版的 325i,它的底盘质感都更符合驾驶控对它们的期待。

尽管这些年汽车市场一直在变,但事实上,注重舒适性的奔驰和注重操控性的宝马,它们的品牌基因从来都没变过。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条分界线已经越来越模糊,只有更明确自己需求的人,才能在纷繁缭乱的配置中确认自己的最终选择吧。

其实奔驰 C 级和宝马 3 系都是这个级别数一数二的天花板车型,能为 BBA 打头阵,两车的产品力自然不会差。而在价格方面,优惠后的奔驰 C 级与宝马 3 系重叠度也比较高,两车的选择,最终还是落在了豪华感与操控性的选择上。

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难题,但也是消费者最希望看到的。因为不同消费者对于车辆有着不同的需求,如果市场上只剩下一种风格的车,那确实还挺无聊的。随着奔驰 C 级和宝马 3 系的更新换代,这道选择题恐怕不只是现在,未来也不会有一个标准答案。

毕竟在不同消费者的心中,各具特色的它们已经是一道接近完美的标准答案了。

更多原创热点汽车资讯可关注 58 汽车微信号:wubache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