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正在颠覆行业的,其实是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构建的森林生态体系,正在颠覆汽车行业。

从传统动力到新能源,从家用到越野,实现了全车型、全动力类型、全场景覆盖的车企,长城汽车之外别无二家;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发布数十款新车,具备在短时间内如此高密度投放新产品能力的车企,长城汽车同样是独此一家;打通整车产业和供应链产业的 " 内、外循环 ",实现了多物种相互作用持续进化,长城汽车还是唯一的一个。

促成以上成绩的根基,正是长城汽车的森林生态。最近几年,智能化和电动化正在颠覆汽车行业的观点我们已经听到过无数次,这也是全行业已经形成的共识。随着长城汽车森林生态逐步揭开面纱,我们会发现,这股颠覆行业的力量已经具象化。车企逐步完成智能化和电动化的转型是大势所趋,想要在这场时代大变局中保持领先,不仅需要在智能座舱、动力电池等单一品类产品上形成优势,更需要依靠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前瞻性的市场布局能力和供应链管理能力等,建立起完整的生态系统。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依托森林生态,长城登顶产业 " 食物链 "

什么是生态系统?在自然界中有着清晰的概念,是不同物种共同构成的统一整体,在这个统一的整体中,各物种之间又会相互协同影响、促进,并最终形成稳定的动态平衡状态。

长城汽车的森林生态,从本质上看也是如此,高效协同是一个显著的特征,当然,支撑这一切的底层逻辑是超强的自主创新能力。

依托森林生态,长城汽车旗下不仅拥有了哈弗、魏牌、欧拉、坦克、长城炮、沙龙等覆盖各个细分市场的汽车品牌,还打造了咖啡智驾、柠檬混动、坦克平台等多个技术解决方案;孵化出了毫末智行、蜂巢能源、未势能源等一系列生态链公司。

更关键的是,不同业务和各级子公司之间既能独木成林又能绿树成荫。长城汽车旗下各个板块不仅都已经成长为细分领域的领军者,还形成了互利互惠的共生关系,充分利用生态循环发展优势,实现了数据共享、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并以服务整车制造为目标,在持续的共同进化中创造品牌价值。

完全自主可控的先进技术提升了长城汽车的品类创新能力,新产品接受了市场检验后又能迅速进行数据反哺,成为下一步技术迭代的助推力,如此循环进化,带来的毫无疑问就是随时随地都能满足终端用户全方位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以即将登陆科创板的蜂巢能源为例。这是长城汽车在 2018 年孵化出来的新能源科技公司,虽然成立的时间并不算很长,但蜂巢能源的崛起速度很快,2022 年前三季度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已超 4.5GWh,稳稳跻身全球前十行列,当前企业估值更是已经高达 600 亿。

有了蜂巢能源,长城汽车不仅实现了核心的动力电池完全自主可控,保障了旗下各品牌的新能源车型都不会被动力电池卡脖子,还能把自己在新能源市场收获的大量数据样本,第一时间反馈回蜂巢能源,推动蜂巢能源继续创新电池技术,长期保持行业领先优势,这是蜂巢能源在新能源市场上的 " 故事 "。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以及在氢能源市场等各个板块,长城汽车旗下打造的生态链,企业和品牌之间,其实也都在高效协同,共生共享的持续进化中,实现未来的价值成长。

当然,国家层面目前都在强调实现 " 内、外双循环 " 的经济战略,对优秀的企业而言,肯定也不能只是独善其身。做好内部协同的同时,长城汽车还在追求着与外界的生态链接。

生态共赢新模式,决定着未来汽车新时代

开放是长城汽车森林生态的另外一个显著特征。

坚持自主研发创新,关键技术必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为了发展过程中不受限,而在解决产业共同面对的短板时,整合各方资源,组织力量一起进行技术攻坚,最终形成全行业协同发展的局面,也一样是为了长期发展。对长城汽车而言,在森林生态体系之下,长城汽车打通的上下游产业链,均打破了组织壁垒,通过形成稳定的内部协同机制,共同抵御风险,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

同时基于森林生态要打造的是开放、共享的环境,长城汽车不仅要推动产业链的纵向合作,还要加速产业链的横向融合,打通一个 " 共享、共创、共赢 " 的良性发展生态圈。

目前,长城汽车旗下不少生态企业都已经开始与整个汽车行业合作。比如在动力电池领域处于领跑位置的蜂巢能源,就获得一系列对外交流机会,开发出了不少优质的外部客户。如吉利汽车、东风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国内知名的整车企业,都已经是蜂巢能源的合作伙伴;在国际市场上,蜂巢能源与 Stellantis 集团等全球型汽车厂商也已经开展合作。很显然,在实现自主造血的同时,蜂巢能源也在推动着全行业的共同进步。毫末智行参与的对外合作也越来越多,一大批智慧出行领域的龙头企业如速腾聚创、四维图新等,都已经是毫末智行的合作伙伴。毫末智行联合速腾聚创和高通打造的城市辅助驾驶方案,更是已经开始服务魏牌。

在氢能领域,长城汽车目前正在打造国际级 " 制—储—运—加—应用 " 一体化供应链生态,在完成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布局的同时,长城汽车还联合产业内最优质的伙伴企业,赋能上下游,共同打造氢能源的商业化场景应用。此前,长城汽车已经与上海德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立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氢能生态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围绕三方的氢能资源优势,打造全球领先的氢能产业生态,共同推进氢能全产业链的深入合作,实现氢能清洁、低碳、高效发展。

很显然,长城的技术优势,服务的不仅是长城内部企业,还在赋能整个市场。正如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所言:" 长城汽车一直秉持的都是 " 开放、共享 " 的合作理念,积极加强多层次、宽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建合作共赢的开放型产业生态体系。"

依靠强大的 " 垂直整合 " 能力,长城汽车早就证明过自己打造的产品可以火爆到什么程度,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和汽车行业加速洗牌的新局面,长城汽车重新赋能 " 垂直整合 " 体系,并最终升级演化为多物种循环发展的活力型森林生态,构建起了协同创新、开放共享的技术研发体系和完整高效的供应链生产体系,引领着全行业布局有竞争力的行业生态。

这个生态决定着未来的汽车新时代,谁能掌握更多的话语权,将真正意义上颠覆过往的产业格局。目前看来,森林生态已经让长城汽车快人一步,拉开了中国车企重新定义汽车新时代的序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