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谁才是年轻人的第一辆运动型车?长安 UNI-V VS 东风本田思域

我相信颜值和性能会成为很多热爱运动的年轻人最看重的点,而提到紧凑级运动型车,本田思域绝对是标杆之一。但随着中国年轻人越来越趋于理性,当品牌力不再超越产品力成为左右他们购车的重要因素的时候,一些性价比高、产品力更强的自主品牌车型开始越来越具有竞争力,比如来自长安的 UNI-V。今天我们就以长安 UNI-V 和本田思域的一场对比来告诉大家,谁才是年轻人的第一辆运动型车。

UNI-V VS CIVIC

而为了更显公平性,我们以价格同为 13.99 万元的长安 UNI-V 2.0T 领速版和东风本田思域 240TURBO CVT 劲骋版进行比较,看看究竟谁更胜一筹。

有谁不喜欢高颜值呢?

" 颜值既是战斗力 " 这句话可不是白说的,毕竟作为年轻人,肯定不希望自己的第一辆车是那种中规中矩的类型,最好是看起来有些张扬。很显然,长安 UNI-V 就恰好属于这种类型。它延续了长安 UNI 家族一贯的设计风格,很有未来感。

而夸张的运动套件上身之后,特别是车尾那个可为车身额外提供约 25kg 下压力的电动升降尾翼和双边四出的排气布局,瞬间就让长安 UNI-V 展露出几分 " 杀气 ",运动气息直接爆表。更重要的是,由于长安 UNI-V 的外观本身就是这样,因此完全省去了后期自行改装的烦恼,让玩车变得更合规。

车内的运动氛围同样相当强烈,出色的做工和用料也更显档次感。双 D 型的运动方向盘握感出众,不仅从视觉效果上来看更具运动气息,还不遮挡驾驶者的视线。除此之外,作为一款运动型车,长安 UNI-V 采用了皮 / 翻毛皮混搭材质的座椅,出色的包裹性可以在激烈驾驶时保证身体姿态。当然,视觉效果也极其讨年轻人喜欢。

本田思域的设计延续了本田家族式设计风格,视觉效果同样很运动,溜背式的设计加上低矮的车身高度甚至有点轿跑车的味道了,但基本也没有太多新鲜感,还是我们印象中应有的样子。思域依旧采用传统三厢车的后备厢门开启方式,想装载一些更高的物品比较困难,实用性较长安 UNI-V 的掀背式设计来说略逊一筹。

相比较上一代车型来说,全新一代思域的内饰确实有了不小提升。无论是工艺水平,还是用料都符合这一价位车型应有的水平。但老实说,整体简约的设计风格或许能够符合更多的受众,各种功能按键一目了然,用起来也比较顺手,但对于年轻人而言,则就少了一些能够 " 一见钟情 " 的点。

性能够劲才叫运动

作为一款运动型轿车,动力性能肯定是重要的指标,也是年轻人最津津乐道的。长安 UNI-V 2.0T 领速版搭载了一台 2.0L 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 171kW,最大扭矩为 390N · m。这样的动力水平对于一款紧凑级轿车来说堪称 " 奢侈 ",充沛的动力储备让人大呼过瘾。更有趣的是,1.5T 运动版和 2.0T 长安 UNI-V 还拥有可变排气声浪,让听觉也成为一种享受。

而 8 挡自动变速器的使用,对于驾驶体验感也有着明显提升。在普通模式下换挡平顺,并且保证了燃油经济性;而在运动模式下,变速器的换挡逻辑更加清晰,每一次铿锵有力的换挡,都像是冲锋的号角,令驾驶者的肾上腺素飙升,从而获得更多驾驶乐趣。

本田思域搭载了一台 " 地球梦 "1.5L 涡轮增压发动机,我们对这台发动机已经相当熟悉,130kW 的最大功率和 220N · m 的最大扭矩确实也可以让思域有着不错的动力表现,但距离 " 性能 " 二字还是差了些意思。CVT 变速器也进一步削弱了发动机动力输出感受,尽管少了一些激情,但却换来了不错的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

当然,强大的动力只是运动性的一部分,出色的操控性也是必不可少的。两车均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这也为两车打下了不错的运动基础。得益于短前悬短后悬的设计和运动化的调校,长安 UNI-V 的转向很精准,再配上马牌 MC6 235/45 R18 轮胎,使得车子有着一种 " 指哪儿打哪儿 " 的畅快感和出色的抓地力,让驾驶者面对刁钻弯道时有着足够的信心。

本田思域的操控性也同样出色,更硬的悬架调校带来更丰富的路感。值得一提的是,思域还配有可变转向比转向系统,从而提升车子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不过 215/55 R16 规格的轮胎限制了它的发挥。

科技与配置也不能少

虽然是运动型车,但对于 " 什么都要 " 的年轻人来说,科技感与丰富的配置自然也是必不可少。长安 UNI-V 的四块屏幕不仅可以相互联动,还支持手势识别、面部识别等功能。此外,科大讯飞最新语音交互系统让 " 小安 " 具备多轮对话、上下文识别、跨场景识别等强大语言理解能力,无论是便利性还是可玩性都更高。这些对于 " 爱玩 " 的年轻人来说可是 " 致命 " 的诱惑。

本田思域采用了 7 英寸全液晶仪表盘 +9 英寸中控屏的设置。从功能性上来说比较全面,基本可以满足用户需求,但看上去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UI 界面的设计也比较传统,视觉效果很 " 直男 ",可玩性一般。

而在配置方面,两车的表现可谓是大相径庭。长安 UNI-V 拥有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全车 6 气囊、全景天幕、方向盘换挡拨片、前排座椅电动调节、64 色车内氛围灯、索尼 10 扬声器等极为丰富的配置。

而价格相同的本田思域在安全性配置方面多了后排头部气帘和膝部气囊,但在舒适性配置的表现确实比较一般,只能满足日常基本使用需求。

总结

如果是在前几年,想买辆十万出头的运动型紧凑级轿车,本田思域确实是不错的选择。但现如今,随着自主品牌的不断成长,产品力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支持国货,毕竟只有自己人才最了解我们自己的需求。当品牌因素已不再是年轻人选车的重点,务实才是最重要的。花一样的钱,我们为什么不选一辆看着更帅、开着更爽、配置拉满、科技感爆棚的车呢!所以,长安 UNI-V 和思域,谁更应该是年轻人第一辆 " 性能车 " 首选?相信你心中已经有了答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