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蔚来要造“迈巴赫”!新能源的尽头是BBA

作者 | free     来源 | 互联网品牌官
蔚来汽车的“迈巴赫”要来了!
近日,蔚来要打造一款百万级豪车的消息喧嚣尘上。据蔚来汽车内部人士表示,蔚来的这款百万豪车对标迈巴赫S级,目前已经进入了设计阶段,如果顺利的话,该车型最早将于2024年上市发布,并在全球出售。
▲ 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对此,不少网友调侃道:“小米对标苹果,蔚来对标迈巴赫,国产要逆天啊”、“蔚巴赫,可以建个百度词条了”、“都想做新能源的保时捷”……
虽然网友们并不看好,但蔚来是莽足了劲要冲高端。然而与之对应的是,今年三季度,蔚来经营亏损为38.703亿元,净亏损为41.108亿元。陷入“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怪圈。
如此这般境遇,还要分心做手机、冲击百万豪车市场,蔚来葫芦里卖的到底什么药?
蔚来的“高端病”
如果说比亚迪的百万“仰望”让人有点触不及防,那某种程度上来说,蔚来要造自己的“迈巴赫”就显得有些顺理成章。
这一点从蔚来的这款百万豪车并不打算推出新品牌,而是直接放在蔚来品牌旗下运营就能知道蔚来对自己的品牌有多自信。
▲ 图片来源:蔚来微博
毕竟,既使贵为中国“新能源一哥”的比亚迪还“不自信”的推出了“仰望”品牌专门做豪车。
这可能与蔚来汽车自诞生之日起就定位自主豪华汽车品牌有关。
相较于小鹏立足中端和理想驻足家庭需求,蔚来显得高调许多,在品牌高端化上面异常执着。
当年在Formula E还处于萌芽期时就率先进行了投入,花费1千万美元赞助当时的TCR车队,带来了品牌高端化的初步认知。
▲ 图片来源:geekcar
2019年更是登上全球顶级汽车综艺《The Grand Tour》,代表中国新能源汽车接受考验,显然蔚来是想同其他新势力区分开来。
而蔚来创始人李斌本人更是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传统豪车BBA的不屑。
今年11月底,在蔚来汽车举办的活动上,李斌直言从产品、服务和体验三个维度来说,BBA跟蔚来差距还是蛮远的。40万以上的纯电动车型,在国内100个用户里面,有73个用户选择了蔚来。
▲ 图片来源:微博@小满
更曾举例表示,自家用户三年行驶45w公里,被蔚来回购做质量测试时,发现三年时间给用户省出一台BBA的车钱。李斌坚信如果意向BBA,倒不如选择蔚来。
的确,蔚来汽车推出百万级超豪华轿车可以提升品牌形象,毕竟当下蔚来汽车在百万豪华车型阵营中还没有可以代表的车型。
如果把时间线拉长,从主品牌的豪华定位,到今年 5 月网传将推出 " 阿尔卑斯 " 子品牌聚焦中高端市场,再到今年8月计划推出的第三个汽车品牌“萤火虫” 主打 10-20 万元市场中低端市场,再到这次百万级豪车。
蔚来显然想通过构建完整的高中低产品体系,用规模化效应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毕竟这已经是比亚迪、特斯拉验证过的路,也是如今连年亏损的蔚来不得不走的一条路。
特斯拉向下,蔚来向上
其实,蔚来不屑的不止传统豪车BBA,既使面对全球新能源霸主特斯拉,李斌也完全不怵,曾表示两者不存在竞争,因为特斯拉要做大众福特,而蔚来汽车要做奥迪、宝马、奔驰。
如今竟一语成谶,蔚来真的做起来了奔驰迈巴赫!但对于特斯拉的评价显然只说对了一半。
对比蔚来和特斯拉来看,它们走的是两条截然不同的发展路径。
特斯拉的品牌策略采用了“由奢入俭”的模式。2008 年发布了一款全电动运动型汽车,售价超百万。在2012年,Model S和2015年ModelX的定价从70,000到80,000美元。
▲ 图片来源:特斯拉
彼时面对新能源这一新鲜事物,韩寒、李想等国内名人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纷纷购买为特斯拉背书。
正是这样的操作既检验了特斯拉的技术,也打造了特斯拉的高端品牌形象。
随后在2017年特斯拉推出了一款价格低廉的大众车型Model 3,低廉的售价让这款车型通过大规模量产进一步扩大了特斯拉市场优势。
而在2019年发布的价格更为低廉的Model Y至今已经成为全球最畅销的新能源车型,屡次创下电动车销量纪录。
▲ 图片来源:特斯拉
当年在上海超级工厂国产Model 3的交付仪式上,马斯克表示,要造大众都买得起的特斯拉SUV。
对比马斯克的目标是把“高端”的特斯拉做成大众车,蔚来则一心想要冲击高端市场。
在产品方面,最入门级车型ES6的起售价已经达到35.8万元,最贵的ES8车型更是高达60多万元。蔚来汽车平均售价超过43万元人民币,在一众国产车中,很难找到价格上的对手。
▲ 图片来源:蔚来
李斌坦言,蔚来汽车目前的均价高于宝马和奥迪,比特斯拉的国产车型更是高出10多万元。在高端市场,目前还看不到一个能够与蔚来汽车全面竞争的品牌。
但相较于特斯拉的高端调性有一定的消费者共识,蔚来的高端化更像一个困在自己世界里的高端品牌。
因为从头到尾,蔚来都只是在用“价格”证明自己的高端,至今也没有在市场上充分证明自己独有的技术实力。
对于高端品牌的理解,李斌曾说,如果车太便宜,许多最新的技术都是用不起的。
但从现实来看,蔚来并没有做到。
和其他造车新势力一样,一直以新能源和自动驾驶标榜的蔚来,名不副实的过度宣传,成为大众的质疑的焦点。
比如去年引发舆论风波的林文钦事件就让蔚来的自动驾驶技术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接连不断的负面事件让以高端形象示人的蔚来褪去了光环,从昔日的云端跌落。
但一边是名不副实的技术底蕴,一边是一心想要高端化的决心。蔚来想要上探百万豪车市场似乎并不容易。
新能源批量生产BBA
蔚来的“迈巴赫”能否成功并不好猜测,但觊觎高端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显然不止蔚来一个。
虽然新能源们嘴上瞧不上BBA,但行动却很诚实,纷纷对标BBA,向超豪华品牌发起冲击。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比亚迪前不久刚刚发布的仰望品牌。今年11月,比亚迪全资成立了仰望子品牌。
▲ 图片来源:比亚迪
仰望品牌首款车型是一台豪华中大型硬派电动越野车,售价80—150万级别,将直接瞄准奔驰G、路虎卫士等。
时间再往前推移到今年9月,广汽埃安推出高端品牌Hyper昊铂,并发布Hyper昊铂品牌下首款车型,预售价高达令人咋舌的128.6-168.6万元。
▲ 图片来源:Hyper昊铂
此外,一家今年6月刚成立的宾理汽车在今年10月30日发布了其首款新车——BeyonCa宾理。
据了解,首款车型Gran Turismo Opus 1概念车将锁定“百万级”,量产版将由东风汽车进行代工生产。
虽然顶着谐音碰瓷豪车宾利的嫌疑,但创始人兼董事长苏伟铭表示,品牌将定义电气化时代的豪华标准。
但尴尬的是,新车刚发布不久, BeyonCa宾理汽车就爆出了裁员的消息,计划在12月底全员裁减约600人。
值得一提的是,贾跃亭打造的屡屡难产的法拉第未来同样是一款超豪华汽车。据传,全球限量300台的 FF 91未来主义者联盟版在美国售价为28万美元,在中国售价约为280万元。
为何中国新能源如此执着于超豪华市场?
当新能源汽车席卷而来,国内汽车市场发生改变,不仅中低端市场受到强烈的冲击,豪华车市场格局也在逐渐发生改变。在传统燃油车时代称霸市场的BBA们所固有的品牌阶层正在被新能源打破。
对新能源们来说,这次一次弯道超车的绝佳契机。毕竟一旦在超豪华汽车领域站稳了脚跟,高端化“品牌滤镜”所带来的消费者粘性会让整个品牌的产品矩阵都带来“豪车光环”。
只是,面对BBA们布局新能源市场的开展,蔚来们高端梦能成吗?还需要时间去解答!
参考资料:
1、车市物语:蔚来向百万级豪车发起进攻
2、和讯网汽车频道:只做高端市场!蔚来汽车总裁:近期不会推出30万元以下新车
3、新能源车资讯 :新能源巨头特斯拉,国际化的野蛮生长之路
*编排 | 又耳  审核 | free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