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在高风险人群中开展新冠疫苗第二剂次加强接种!专家:加强免疫后抗体水平更高

今天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消息,现阶段,可在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基础上,在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中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根据国内外真实世界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国疫苗接种实际,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为6个月以上。 12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说,一般接种疫苗之后,一周到两周能够产生抗体,如果要产生比较高水平的抗体,需要在全程免疫之后4周左右。“但是有一些时候我们要开展加强免疫,加强免疫之后产生抗体的时间更快、更短,产生的抗体水平也更高。”

大量的监测和研究显示,在不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当中,发生重症或死亡的风险均比接种疫苗的人群高。“这种风险之所以高,跟没有接种疫苗有主要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全程接种疫苗以及加强接种的话,就会把这种风险大大降低。”王华庆建议,没有完成疫苗接种的这些老年人要尽快去接种疫苗,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会得到更好的保护。(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