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再读人世间才懂:19岁为爱奔赴的周蓉,其实从未爱过冯化成

剧版《人世间》中,周蓉的角色塑造得很矛盾,本身个性独立,却在和冯化成结婚后,变得自私又冷漠,更是为了房子和职称,上演了诸多狗血剧情。

两人的分手也很荒唐,一边是刚刚“被离婚”痛不欲生,一边又抱紧多年的追随者蔡晓光不撒手,真得好像一出闹剧一样,让人出戏。

而剧版的《人世间》中,故事链条是很完整的,周蓉这个人物一直就是周家的“叛逆者”,是那个年代先锋女性的代表。

在她发现冯化成出轨“女学生”后,像所有有了孩子的中年妻子一样,是给过他机会的,但冯化成一边跪下求饶,一边却又旧戏重演。

他们在北京不足二十平方的家,变成了“女学生诗歌讲习所“,讲到床上去似乎成了不可或缺的一课。

周蓉在拿到硕士毕业证书的那一刻,毅然决然地和冯化成分道扬镳了。

周蓉离开那间十八平方米的平房,走在回北大的路上,心里并没有感觉难过,只是空荡荡的。她的头脑中出现四个字:无怨无悔。

为什么19岁就冲破世俗伦理,一腔孤勇奔赴的爱情,在消亡那一刻,周蓉却表现地这么冷静和坦然,究其原因,是她从未爱过冯化成。

周蓉奔赴的所谓爱情,更多的是在逃避现实

原著中,周蓉从一开始就准备要去下乡的,而她的父母也并不反对。

她的追随者蔡晓光一直对她情有独钟,周蓉却不以为意。她并不是因为爱上冯化成而看不上蔡晓光,而是从一开始她就有自己的想法和信念。

周母很满意蔡晓光的家世,问周蓉:“这样的贵公子你都看不上,你到底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人呢?蓉啊,姑娘家,好年华就那么几年,你要知道珍惜啊!“

周蓉给母亲的回答是:“妈,你别为我操那么多心了,好人生比好年华要重要的多。”

听听,这就是周蓉,她从不依赖任何人,更不会为男人而生,她有信心也有能力去改变自己的人生,成为命运的主宰者。

而实际上,她也正是这样去做的。

命运不济,她赶在了那样一个特殊年代,一腔热血无处可撒,满腹经纶无处可用,而如若她不选择冯化成,而是如周母所愿,去了周边的一个农村插队,也就真正远离了她所崇拜的文化圣地,成为一个如同吴倩、于虹那样的光子片儿女。

这是她无法接受的。

所以周蓉去了,她的为爱“私奔”不是心血来潮,更不是恋爱上脑,她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是做好了充分准备的。

周蓉留给周母的信,虽然上面的字并不多,却写得很美观,这证明她写这些字时,内心一点也不乱,是极平静的。

她首先请母亲和弟弟原谅她的不告而别,接着声明她当然是下乡去了,并且是听从母亲的话插队去了。只不过不是A市的近郊,而是到很远很远的外省插队了。

从周蓉的字里行间就能看出,她很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么,她选择去贵州的大山深处追寻冯化成,更多的是在逃避目前所面临的困境。

她对一直最了解也最理解她的哥哥——周秉义这样说道:

哥哥,亲爱的哥哥,你是全家最明白我的人啊!你知道的,我是有信仰的妹妹呀!没有信仰我就会像一只被扯掉了头的蜻蜓,可是……我也只有信仰爱情了!除了爱情……我还能信仰什么呢?

周蓉的信让周秉义确信,她绝不是一时冲动才做出这一举动的,也不是为了体验什么“小布尔乔亚”式的浪漫情调,更不是为了寻求心理刺激好玩,她是要践行自己的理想至上主义,无怨无悔的践行。

周蓉最让人佩服的一点就是,永远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毫不迟疑地付之行动,所以她也是三个儿女,乃至那个时代发展最好的人。

十年贵州生活,磨炼了她,也成就了她

在周家的三个儿女之间,周母最看重的长子秉义,周志刚内心里则更爱女儿周蓉,因为她最善于讨他欢心。

所以当得知周蓉做出这样“大逆不道”的事后,他斥责了周母,说她没有尽到一个母亲的责任,还 狠狠甩了秉昆一个耳光,骂他不是个好儿子,是个白养活在家吃闲饭没用的东西,眼瞅着一个大活人走了。

周志刚内心深处是一种被自己万难接受的现实所欺压的无奈和屈辱,他想不出,到底是怎样一个男人,会使女儿宁愿让父母伤心,让哥哥弟弟蒙羞,而破釜沉舟,一意孤行地追到瘴气弥漫的贵州深山里,与他共同生活的。

可等周志刚再见到周蓉时,他看到的是这样的周蓉:

他缓缓转身,见洞内走出一个身材窈窕的年轻女子,端着一大铝盆拧过的衣服,一头乌黑的长发在头顶盘成蓬松的发髻,用一截带朵小花的树枝随意插着。她还在应该印有工区番号的左上方绣了一只漂亮的蝴蝶。

还是那个周蓉,并没有因为艰苦的环境而变得潦倒邋遢,更没有随波逐流自暴自弃,她成了贵州大山里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悲苦的命运打败的永远是不堪一击的弱者,而强者在经历磨难后,往往会变得更有光芒和力量。

周蓉就是这样的奇女子。

她对周志刚大大方方地承认,要不是冯化成的特殊身份,她是很难在那个年代成为一名教师的,这也为她后来考上北大,成为副教授奠定了基础。

周蓉她从来不是莽撞的姑娘,在重大行动之前一向是精心准备和权衡利弊过的。

所以,在周蓉进入贵州深山后,成了那个穷山区一颗珍珠般的村子的第一名知青,而朴实的农民对教书先生的感恩戴德,也转化成了对周蓉的浓浓的关爱。

你能说周蓉这样的选择错吗?

她绝不是为了冯化成而来到大山里吃苦遭罪,恰恰相反,正因为他的特殊身份,反而成全了周蓉,她的梦想一直就是要当个教育工作者。

或许一开始冯化成名诗人的身份曾经打动过周蓉,让她情窦初开,但在人生大事上,周蓉却从不是盲目的,是不顾后果的,她对政治的敏锐,对人生的把控,都让她做出了在当时看来是最好的选择。

冯化成的背叛

贵州十年的磨难,周蓉在苦境中从未放弃希望,这让她成了高考的受益者,圆梦北大。

而冯化成也摘掉了“右派”帽子,顺利落实了政策,补发了工资,成为了北京某区图书馆的副馆长。

在原著中,他们夫妻顺利地分到了住房,是一处十八平方米的平房,外加一间六平方米的厨房。这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城,已经彰显与众不同的身份地位了。

按说两人算是苦尽甘来,劫后余生,该好好享受生命,呵护婚姻。但冯化成却飘了,他做出了令年轻妻子痛心疾首的事——一而再、再而三地出轨。

在贵州时,他很有自知之明,那时他很乖,像乖孩子一样听周蓉的话。

生逢厄运却有美妻相伴,男人都是会很乖的。

他依赖这个工人阶级女儿的保护如同小猫小狗依赖主人,太明白一旦失去她,自己的命运会怎样不堪。

可到了北京,这里成了他的主场,周蓉虽然贵为北大研究生,却房无一间,地无一陇。所以返京后,他变了,人们同情和敬佩让他有些忘乎所以,找不到北。

在一次酒后,他对周蓉叫嚣道:“你跟着我,不吃亏,现在我让你成了北京人,知道不,多少女人为了拥有北京户口甘愿和任何男人上床!”

周蓉反驳道:“没有你,我照样上北大!”

说完气愤地摔门而出。

两个人的隔阂在加深,周蓉也是在那时才知道,冯化成并非像他所说的那样是未婚人士,他离过婚,只不过没有孩子。

前妻还是某位领导的女儿,他宣布为“反动诗人”几天后,前妻就和划清了界限,随后再婚。

两个人的约会变成了幽会,就在前妻家中被她丈夫撞了个正着,冯化成被打得鼻青脸肿,半个多月出不了门见不得人。

对于这样一个“渣男”,周蓉早已心灰意冷,只是碍于自己在进修北大研究生,不方便有离婚的传闻,所以一直忍耐着。

曾是理性主义至上的周蓉的爱情画卷被污损了,她再也没有回过所谓的那个家。

逐渐得,冯化成身边开始出现形形色色的女诗歌爱好者和女记者,他们的家似乎变成了“讲习所”,讲到床上成了不可或缺的一课。

等到周蓉拿到了北大的硕士证书,她平静地宣布和冯化成离婚。

周蓉就是这样,她始终主宰着自己的命运,始终不被任何人所左右,爱情对于她来说,不过是人生路上的点缀,而自己的人生旅程,一定是通过自己的奋斗和努力,通向幸福彼岸的。

写在最后

我们看《人世间》,往往认为周蓉是自私的,是为爱情不顾一切的。而事实上,却恰恰相反,她的每一步人生之途,都没有冒进,都是在自己的掌控之中。这才是女人对待爱情,对待婚姻,对待自己的人生,应该有的样子。

而不是像某些女孩一样,一生依附在他人身上,任由他们拿捏,还美其名曰这是爱情,是为爱牺牲。

如若这样,是因为你还不懂爱情,不懂爱情对于人生来书,是点缀,是驿站,而不是全部,不是征途。

周蓉在很小的时候就看透了这一点,她从没有把自己的命运交付到任何人手里,所以当她从一段失败婚姻里抽离的时候,才能走得昂首挺秀,走得无怨无悔。

因为她虽然失去了很多,但同样也收获了很多。

周蓉从未爱过冯化成,她也没有那么爱蔡晓光,她最爱的只有她自己,她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也更有价值,所以才能成为最幸运的女人,拥有更多爱的女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