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春天,“忌口”一种肉类,多吃四种蔬菜,滋补又养生

冬季是“进补”的时节,所以大家都非常喜欢吃油腻的食物,比如羊肉,牛肉等,能够帮助暖胃御寒。

但是立春一过,气温逐渐回升,热气腾腾的涮羊肉/烤羊肉,此时就会和气候“冲撞”,稍不留神就会滋不过头此时,反而会影响健康。

春季养生“羊肉”应少吃

羊肉能够帮助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益劳损的作用,是一种优良的温补强壮剂,冬天吃羊肉不仅可以抵御寒冷,还能保护胃壁,修复胃黏膜,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春天气温回暖,万物生长,人体阳气得以生发,肝脏疏泄,气血舒向体表,人体新陈代谢活跃,人体肠胃经过一个冬天,长期的进补机制较重,此时,应该避开油腻热量高的食物,以免阳气外泄。

羊肉正是“性热”的代表,经常吃会引发上火,致使胃疼、大便干结、咯血、咳嗽、黄痰、烦躁、失眠、乳房胀痛等症状出现。

但是并非一点羊肉都不能碰,适当吃一点并没有大碍,吃羊肉的时候搭配萝卜是非常好的选择,除了羊肉还有牛肉,荔枝,桂圆等温燥的食物都应该少碰,多吃豆制品,蔬菜,菌菇,食物等有益于健康。

春季,万物复苏,正处于阴退阳长,寒去热来的转折期,是由寒向暖的过渡期,乍暖还寒之际,身体容易被疾病侵扰,春天是养生的黄金时期,所以一定要注意饮食的调理,多吃些营养美味的食物,防病保健康。

春天,多吃四种蔬菜,滋补又养生

菠菜——润肠通便

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是春季为佳,其根,红叶绿鲜嫩异常,口感非常好,菠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叶酸,能够帮助清肠养心,还有助预防贫血以及血管病变。

菠菜有“营养模范生”之称,富含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K、矿物质(钙质、铁质等)、辅酶Q10等多种营养素。

每100克菠菜含有维生素C高达32毫克是番茄的1.7倍,满足人体所需;菠菜含有的蛋白质在蔬菜中高,每100克含蛋白质2.6克;其中还富含碳水化合物,粗纤维等。

春笋——开胃健脾

春笋,脆嫩鲜美,可以嚼出清香和甘醇来被誉为“素食第一品”。自古以来备受人们喜欢,而且文人墨客和美食家对它赞叹不已,有“尝鲜无不道春笋”之说。

春笋味道清淡鲜嫩,营养丰富,含有充足的水分,植物蛋白,脂肪,糖类,大量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C、E以及钙,磷,铁等,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

春笋当中含有较高的纤维素以及氨基酸类物质,中医研究发现春笋味甘,性寒,具有通血脉,化痰消食等功效,美味爽口,营养丰富,可荤可素。

蒲公英——护肝降火

春季养肝,绿色最佳。春天是吃野菜的好时节,所以蒲公英绝对是最适合春天吃的野菜之一。

蒲公英被称为“春天里的天然下火草”,具有去火消炎的效果,对于春季上火,嗓子疼和肝火旺盛等,均有不错的缓解效果。

蒲公英归肝,胃经,保肝利胆,善于清肝火,去火消炎。有助于清肝毒,预防肝损伤。《医林纂要》认为,蒲公英“补脾和胃,泻火”。初春吃蒲公英是不错的选择。

豆芽——清热明目

“种生”的豆芽,最适合早春吃,有助于安五脏。豆芽具有清热的功效,有助于肝气疏通,缓解春季气候干燥导致的“燥热”。

豆芽含有丰富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2,可以缓解春季维生素缺乏,所以春季多吃豆芽是不错的选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为你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