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肝木克脾土!春天脾胃不好怎么养?

最近,身边的家人、朋友出现脾胃问题的不少,有拉肚子的、不想吃饭的、吃了胀气的。一细想,原来是春天来了,这可是最需要养护脾胃的季节。

《黄帝内经》说「春主肝」,肝主生发,生发过了会化火,而生发不出,郁在体内也会化火。而肝木克脾土,这都会影响脾胃功能。同时,「湿邪困脾」,随着春雨的逐渐增多,湿气加重,它会阻滞脾胃的气机,影响脾胃运化体内的水湿。

基于以上,有几个常用的小妙招,很好使,特此分享出来。

行气排痰 推腹功

用手指、手掌、拳头皆可,由心窝向下推到小腹,每次5分钟,早晚一次,站着、躺着都可以。

就是这么简单,能让你气血畅通,排出体内的痰湿,使清气上升、浊气下降,因为腹部有脾经、胃经、肝经、任脉、带脉等经络循行。如果发现有腹部阻滞点,也许是一个硬块,也许是一个痛点,也许是一个「水槽」,也许是一个「气团」,一定要把它推散揉开。

我和家人对这个方法都相当受用,推后脚底会感觉湿湿的,有时早上起来干呕、或者饭后胀气、便秘,甚至晕车都用它来化解。

养脾祛湿 薏苡仁党参粥

唐代药王孙思邈说「春时宜食粥」,民间更有「春天喝粥,胜似补药」一说。确实,粥以米为主,以水为辅,水米交融,便于吸收,还能补脾养胃、去浊生清。

薏苡仁被称为「天下第一米」,党参「健脾运而不燥,滋胃阴而不湿,润肺而不犯寒凉,养血而不偏滋腻」,更是补脾上品,两者一起熬粥,既能健脾胃、去脾湿,还能补气血,尤其是适合阳虚质、痰湿质、气虚质。

材料:

薏苡仁30克,党参15克,大米200克。

步骤:

1、薏苡仁洗净去杂质,放入凉水中浸泡2小时。

2、党参洗净后切成薄片。

3、大米洗净,然后将三者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用大火煮沸,锅开后撇去浮末,再用小火慢慢熬40分钟左右,关过焖一会就可以吃了。

一般晚上我就把材料准备好,用电饭锅预约好煮粥,第二天早上被这粥的香气叫醒,然后喝上一碗,一整天都舒服。

但还有一点需要提醒的,脾既怕湿,也怕寒,因为寒气会损伤脾阳,不利于脾运化水湿;而湿气又会反过来影响脾阳,形成恶性循环。所以要想脾胃好,寒性食物一定不要贪多,或者烹调时放些葱姜蒜以去其寒性。特此奉上寒性食物清单。

西柚、甘蔗、蛤蜊、田螺、生菜、木耳菜、油麦菜、芭蕉、西洋菜、冬寒菜、蛏子、青头菌、榆钱、龙葵、槐花、竹笋、鱼腥草、河蚬、海冻菜、鸡油菌、秋葵、扁尖、猪脑、海螺、文蛤、章鱼、黑鱼、皮蛋、哈密瓜、蟹黄、野菊花、菜瓜、紫菜、鸭血、猪骨髓、牛蒡、河蚌、番茄樱桃、桑椹、绿豆芽、海带、蟹、牛奶、甜瓜、西瓜、柿子、猕猴桃、柚子、香蕉、金针菇、草菇、蕨菜、茭白、百合、苦菜、莼菜、马齿苋、慈姑、荸荠、魔芋、西葫芦、苦瓜、空心菜、绿豆、荞麦

疏肝理气 按揉太冲穴

日常没什么事,时不时的喝一杯就好,但如果今天生气了,或者最近脾气暴躁、心烦,那就要加一个法宝了,按揉太冲穴,疏肝理气。

点按双脚脚背上的太冲穴,力度以稍感酸胀微痛为宜,时间约2分钟。

太冲穴

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

这样找太冲穴更准:顺着足大趾与二趾的夹缝向上移压,找到两个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中就是太冲穴。这个穴很深,我们需要把指甲剪平,然后用掐的方法,才能揉到这个穴;揉到这个穴以后从上往下擀,直到不痛为止。整个动作做完后你会感觉气顺了很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为你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