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彩天欢迎您!
幻海优品

红枣、红糖不补血!提醒:真正补血的食物是这3种,别再花冤枉钱

“妈,你买这么多红枣和红糖是准备开店卖货吗?”

“你这孩子,都不知道心疼媳妇,你看你媳妇,自从生完孩子后气色一直不好,每次来月事都痛经,我买了红枣和红糖,给她补补血。”

虽然母亲的初心是为了媳妇补血,但儿子还是直接告诉她,红枣根本就不能补血,吃多了还可能会导致胃部不适。

但母亲却怎么也不信儿子的话,自己和老一辈的人几十年的经验都是吃红枣可以补血,内心认为是年轻人不懂养生。

儿子对此表示很无奈,老一辈的人总是以经验之谈来养生,很多时候一些错误的观念也难以接受别人的建议,非常固执的坚持己见,他都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了。

到底红枣是不是补血神器呢?小妙来带你具体了解这个问题,我们接着往下看文章。

一、红枣营养价值高,是补血佳品?

不少人认为,红枣是补血的营养佳品,事实果真如此吗?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表示,红枣内的主要成分其实是糖,其内里含有的铁元素不足5%。

且这些铁元素还是很难被身体吸收利用的非血铁红素,这类物质想要被人体吸收,需要先转换成可溶状态,才能吸收进入血液内,而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大量的妨碍因素,会导致吸收率大大下降,想要依靠吃红枣来补血,显然是不现实的。

中医药典中指出,红枣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对于健康人而言日常可以适当食用,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但一些已经有贫血的人群,则不能完全依靠红枣来补血。

二、红糖不仅能治痛经,还是“补血高手”?

关于红糖的传言有非常多,一些女性在日常痛经的时候会选择吃红枣来缓解,宣称红糖有止痛和补血的作用,这是真的吗?

女性痛经主要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大多数女性痛经都是因为前列腺素水平升高导致子宫平滑肌收缩过强引起,一般这种痛经会在2~3天后缓解。

食用红糖并不能对女性体内的前列腺素分泌产生影响,更别提缓解痛经了。一些人感觉喝完红糖水后症状有所缓解,其实喝热水起得作用,喝白开水也能起到同样的作用。

至于红糖补血,其实也是个不靠谱的说法。因为红糖内的铁元素含量十分有限,100g红糖内铁元素仅有2.2mg,红糖内96.6%的成分都是糖。且身体对于红糖内的这种植物性铁元素吸收率只有1~7%,想要依靠吃红糖补血,每天至少需要食用2斤,这显然是做不到的。

三、身体有这四个迹象,你可能是贫血了

当人体处于贫血状态下时,身体会出现一些异常的信号,快来对照下你的身体上是否存在这些异常。

头晕:贫血的人群在日常出现体位变换时,非常容易有头晕的表现,如蹲位突然站立、起床时感觉眩晕等,这是因为贫血导致患者体内的供血量不足,大脑在变化体位时无法得到充足供血导致的头晕表现。

疲乏:生活中明显感觉自己的体力不如从前,稍微动弹下就气喘吁吁,平常不论睡多长时间总觉得十分疲劳,这很可能是贫血引起的大脑、全身供氧不足所致。

脸色和唇色苍白:贫血会导致血管末梢的反应力下降,整个人看起来会特别没有血色,脸色、唇色都会异常苍白,感觉整个人病怏怏的,随时会倒下一般。

容易感冒:贫血还会一定程度的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在日常季节变换、流感来袭时特别容易感冒,感冒后恢复的速度也会比常人慢一些。

当发现身体上存在这些异常症状,多半是贫血所致,建议去医院检查个血常规,明确自己是否有指标异常。

三、真正补血的是这3类食物,别再花冤枉钱了

出现贫血的原因有多种,比较常见的原因是缺铁性贫血。

因此,在生活中,想要补血的话,真正需要做的是先补铁,含铁丰富的食物才是补血的最佳选择,而不是盲目的吃红枣、喝红糖水。那么,应该怎么正确补铁呢?

首先,在饮食上要牢记补铁效果是动物性食物>植物性食物、红肉>白肉。

以每100g重量来算,100g鸭血铁含量为30.5mg,鸡血铁含量为25mg,猪血铁含量为8.7mg,瘦羊肉铁含量为3.9mg。

贫血人群日常可适当的食用动物肝脏、动物血液以及红肉,这些食物的铁以血红素铁形式存在,吸收率可达到20~30%,易被人体吸收。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说补铁得多吃这些食物,但并不是让你一次性大量食用,而是持久性的吃,建议每日红肉摄入量保持在50~75g即可,不能一次性食用过量,否则容易导致身体脂肪摄入过剩,反而对健康不利。

在食用这些补铁食物时,还可以适当的增加新鲜果蔬的摄入量,富含维生素C的果蔬可以让身体对于铁元素的吸收率显著增加,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不论是红枣还是红糖,都是含糖量很高的食物,日常不建议大量食用,更别提依靠这两种食物来补血了,这是不科学的。对于想要补血的人群而言,多吃点动物性食物比较靠谱,一些情况比较严重的人群,通过食物调理可能无法起到好的作用,要及时去医院咨询专业医生的建议,配合上药物治疗。

参考资料:

[1]《吃红枣真的能补血吗?》.澎湃新闻.2018-05-13

[2]《传承几百年的红糖养生,竟然是大骗局!》.健康时报.2018-09-29

[3]《多科室专家一次为你纠正:8个最容易犯的“养生错”》.生命时报.2018-04-19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有转载其他网站资源,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为你推荐
加载中...